English

国乒备战“心理”先行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公开热身,这类似于高考前“摸底考试”的热身赛就成了锻炼队伍的最后机会。

雅典之后的四年时间里,经过一连串大赛考验,中国乒乓球队进步明显,王皓等年轻选手日渐成熟。近一年多的时间内,在各项公开赛、世乒赛等重大赛事中,中国队基本上没输过什么球,胜率颇高。只有

老将王励勤的状态让国乒队主教练刘国梁捏了把汗。在奥运前最后一次热身赛中,老将王励勤在先失三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比赛结束后,刘国梁表示,如果王励勤能在奥运会时将状态调整到后四局的状态,他将是实力最雄厚的选手。但反过来如果像前三局那么打,则非常危险。

除了技术准备,心理准备同样是国乒队的重头戏。2006年备战多哈亚运会时,陈静就开始了与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合作。“男队请陈静回来作心理辅导师,就是因为她本身就是运动员,得过冠军,也输过重大比赛,有经验,”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她还是运动心理博士,与队员交流起来会更好。”

大赛当前发挥失常的例子时有发生。如王皓痛失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王楠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团体决赛中,一人连丢两分,广州世乒赛团体赛,王励勤不敌克罗地亚无名小子菲力蒙,都是心态不稳所致。

现在,欧洲名将波尔、萨姆索诺夫等联合训练都是针对中国队,各路高手虎视眈眈,都想在奥运会上分得一杯羹。目前中国队自定目标实现金牌包揽,乒羽中心平日就要求教练员多学学心理学,从理论上更上一层楼。尤其像王楠这样的老队员,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她第三次出现在奥运军团里,如果她能拿下女团和女单两枚金牌,她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心理战术对于这位老将尤为重要。“压力是自己加的,只有自己的工作做细了,队员的心态调整好了,才有可能发挥正常水平,”刘凤岩说,“毕竟我们的实力比别的队都强一些,我们有这个自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