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福北京 祝福奥运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丹平 我有话说
奥运村庄严的开村仪式已经举行,全世界都在翘首以待:期待中国北京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期待第29届奥运会揭开美轮美奂的面纱,期待各国运动健儿缤纷亮相。当今,大概没有一种活动,可以像奥运会这样让整个地球沸腾,而2008,也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像北京这样令全世界瞩目。

北京与奥运携手,是千年等一梦的浪漫,终于成为

无憾的现实;是百多年在屈辱中抗争、流血牺牲,终于赢得的胜利;是近六十年发愤图强,在艰难的探索中崛起,终于迎来国富民强的证明。不需要再匍匐在祈年殿前等待上苍的恩赐;长城烽火已熄、笑迎四海宾客五洲友朋;留得圆明园废墟,只为了向子孙后代诉说一个伟大的民族如何在积贫积弱的绝境中站起!作为北京人,作为中国人,作为炎黄子孙,怎能不鼓掌呼喊:“北京,你好!奥运,你好!”

奥运与北京结缘,似乎又是历史的必然。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古希腊同属文明古国,创造了源远流长、影响深广的灿烂文化。中国的北京与举行古代奥运会的城市雅典,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古希腊人热爱运动,而考古发现表明中国也很早就产生了体育活动,当首次奥运会在公元776年于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的时候,中国已进入唐代,有史可证,那时的体育活动已种类繁多。虽然流年似水,但古老的中国依然风华绝代,北京城在改革的春风中春意盎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日益焕发出新的活力。

奥运来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为祖国祝福,为首都北京祝福!从申奥到筹备到建设到如今一切就绪,中国充分展示了一个崛起的大国的雄才大略、宏伟气魄,北京充分呈现了古都的雍容华贵及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深厚底蕴和自信。于是,我也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相信我的同胞拥有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首都相匹配的雍容、大气、自信的大国心态。雍容,是不卑不亢,温文尔雅;大气,就会襟怀坦荡,理性宽容;自信,才能关爱他人,并自尊自重。相信我们会以自己的行动,让中国、让北京成为奥运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标杆。

奥运来了,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为奥运祝福,为世界祝福!虽然,第29届奥运会又终将与此前的28届奥运会一样落下帷幕,但所有的热烈、所有的感动不会烟消云散,都将刻印成人类永不磨灭的美丽记忆,因为,奥运,不仅仅是运动,不仅仅是体育,不仅仅是奖牌的多寡,不仅仅是名次的竞争,不仅仅是对经济的推动,不仅仅是对举办国实力的肯定。作为人类社会活动产物的体育文化的本质,是人类对有限的生命的敬重与超越。体育运动,是对力量的礼赞,力量正是生命本身最真实的体现。在体育竞赛中,没有神的圣光,没有自然力的威慑,没有地位的高低,没有身份的贵贱,只有充满力量的生命的驰骋,它唤起人们心底作为一个人深深的自豪;体育运动,是对美的礼赞。美是和谐,是平衡,是韵律,是节奏,这是体育运动的必然要求,却也正是生命的内在涵义。让完美的体魄和完美的灵魂合而为一,这是人类对体育运动所寄的希望,也是人类通过体育运动应臻的至境。体育运动,是对超越生命的理想的礼赞,是对有限生命的无畏抵抗,是对主客观局限的执拗超越。虽然,不是每一个理想都能成为现实,然而理想的美丽正在于生命有了精神的烛照不再是行尸走肉。作为体育运动盛典的奥运,给人类生命注入了永恒的精神。

人类需要一种精神,民族需要一种精神,国家需要一种精神。于是,体育运动长盛,奥运精神永存。于是,2008,全球瞩目中国,世界向往北京!

(作者为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