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最棒的奥运村”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飘扬在升旗区的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

奥运村里的中国茶馆

设在国际区的中国工艺品展示中心

充满中国元素的村内景观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来自世界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陆续抵达北京并入住奥运村,当这些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相聚在一起时,此刻的奥运村,无疑已成为全世界最受人关注的村落。

“这里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奥运村”

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西北侧,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占地66公顷。从现在开始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这里将成为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一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临时的“家”。

奥运村居住区里,共有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大楼建筑风格一致,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以上。走入公寓里的房间,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气。

特别有趣的是,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服一点,卧室里的床都变成了“加长版”,长度达到两米多。而对于姚明这样的巨人,在床尾还准备了一张特殊设计的长凳。这样一来,再高的巨人也能睡得舒服了。考虑到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的需要,公寓内平均每两间卫生间中就有一间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

除此之外,每套运动员公寓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闭路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奥运会时将为所有的“村民”提供ID卡和网上购物的途径。村内将设置网吧,运动员可以在村内免费上网,便捷地发送和接收信息,与家人保持联系。一些宗教礼拜场所也为各种宗教活动提供了便利。

对于这里的居住条件,已经入住的各代表团成员大加赞赏,俄罗斯奥运会代表团保障总局局长伊戈尔・卡兹科夫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在奥运会里的住处非常舒适”;澳大利亚奥委会媒体部主管迈克・谭克雷也表示:“奥运村里的设施太好了,有很多树、花和流水。运动员们会喜欢住在这里。”

荷兰代表团副团长耶隆・比尔称,北京奥运村是他见过最棒的奥运村,既展示了中国式的魅力,也融合了多元文化,让他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丝毫不感到陌生,运动员居住区宁静且充满生机,餐厅食物有营养而且味道可口。

日本著名游泳运动员北岛康介也赞扬北京奥运村“是最棒的”。

“除了学校,其他设施基本都有了”

如果说奥运村只是来宾们居住休息的场所,那么国际区则是大家吃喝玩乐购的主要场所。在这里,人们如同置身于一个环境优美,植被葱郁,具有浓郁中国建筑风格的景区,而它的服务功能区更是丰富得令人有些吃惊,纪念品商店、小超市、茶馆、纪念章交换区、中国民间工艺展示中心、书店、报刊亭等,一应俱全。可以想象,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会在这里度过怎样愉快的一段时光?

除此之外,这里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其中休闲体育区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慢跑道等。

国际区里还担负着一个重要的功能,这里还是举办各代表团欢迎仪式及其他接待活动的区域,方便各个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交流。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组委会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为运动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将一起在这里飘扬。

自奥运村开村后,已有数十个代表团的数千名运动员入住,对于这里齐全的设施,他们更是大加赞赏,古巴田径运动员埃克托尔・富恩特斯吃惊地称,北京奥运村的条件超乎想象的好。

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印度报业托拉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和台湾丽台运动报等多家媒体均对奥运村进行了全面的报道,称赞奥运村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除了学校,其他设施基本都有了。”路透社和印度报业托拉斯还特别报道了中国在奥运村内为运动员专门设置宗教活动场所。

“这里是历史上最清洁的奥运村”

奥运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采用太阳能生产生活热水就是一大特色。

在奥运村每幢公寓的楼顶,都安装着一个个庞然大物,这就是用于生产生活热水的大型太阳能集热板。据介绍,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最大规模集中采用太阳能转换热能的民用生活小区。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约18324万千瓦时电,可节省电费9000余万元。

对于刚刚住进村里的人们来说,心里难免会有疑问:追求节能环保会不会使运动员住起来会有一些不方便?比如说房间里温度是不是适宜,热水的温度是不是适合?对此,奥运村的设计者和运行团队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没问题!我们的前提是在舒适的基础上做节能,就是通过提高这个产品的性能,但是并不降低它的舒适感,让它做到这样一个节能体系。

据介绍,为了达到空调和采暖同样环保的目的,奥运村空调和采暖是通过污水水燃热泵,也就是再生水水燃热泵实现的,它通过拿污水跟室外的温差进行换热,从而产生非常高的热效率,可以说这里现在用的是一种可再生的能源。

另外,奥运村内还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材料,比如建筑的外窗由断桥铝合金型材、双层充惰性气体、低辐射镀膜玻璃构成,不仅保温,还有很好的防噪音性能。

为实现奥运村中心区车辆尾气的零排放,村内投入了24辆纯电动大巴和10辆电瓶车,这些车辆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和环保节能的特点,大巴在奥运村中心区24小时提供服务。

对于奥运村里的这些举措,更是得到各界的一致赞同。英国广播公司、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第一频道等均高度肯定奥运村的环保举措。英国广播公司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奥运村建筑采用的环保标准高,部分楼房将由太阳能供电,自来水也可直接饮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第一频道驻京记者雅科夫列夫报道称,奥运村采用了最新建筑技术和材料,用太阳能照明,用雨水清洁,甚至在村内行车用电能,有效地避免了空气污染。从生态角度讲,这是奥运史上最清洁的奥运村。

本组照片均为本报记者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