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义务教育迈上更高台阶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据报道,继去年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也将全部免除。至此,义务教育阶段的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都将能够同时享受到这一“普惠制度”。随着城市义务教育的免费政策出台,我国将形成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制度,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留下的又一个坚实脚印。

义务教育面向的是全国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涉及到了每一个家庭。义务教育本身的一些特点,使得抓好这一工作具有特殊意义。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对义务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扶持,显得尤为必要。关心他们的成长,保障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就是关心民族的未来,就是在为国家的发展积蓄力量,意义重大。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政策,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一方面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义务教育的重视和扶持。

这项政策将产生明显的社会效应,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将得到直接的实惠。对于城市低收入家庭和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的适龄儿童、少年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喜讯,因为他们面临的学杂费困扰和农村适龄儿童、少年都是一样的。

在喜看这些好政策出台之余,我们也应注意这些政策在执行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往的事例表明,在义务教育阶段,有的地方虽然免除了学杂费,但是学生、家长的负担事实上却没有减轻。诸如补课费、试卷费、资料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随之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乱收费现象趁机抬头。这些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需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来消除,以使政策能够真正地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搞好义务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了方方面面。国家为义务教育埋单,只是增加了一个好的促进因素。免除学杂费同提高教育质量不必然存在因果关系。现阶段,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如一些地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松懈、教学管理混乱、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都是影响义务教育质量提高的不利因素。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还需借着新政策的东风,不断探索新机制和新方法,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工作。

“少年强则国强”,愿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义务教育工作者,能将梁启超先生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真正转化为肩上的责任,带着使命感去对待和做好义务教育工作,让义务教育迈上更高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