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人与产业的“亲密接触”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唐园 我有话说

陈复澄没想到,以研究古文字为业的他,却在业余爱好上干成了一番事业。几年前,当广东一家企业以2000万元买断他的不同时期的书法篆刻作品,特别是刀笔书法的500余件作品时,他知道,他本人连同他的这项业余爱好,也进入文化产业的行列。

陈复澄喜欢书法篆刻艺术,几十年潜心钻研。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始,他的书法、篆

刻作品参加过国内及国际的许多重要艺术展览。他善于动脑,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尝试以刀作笔,以陶为纸,独辟蹊径,开创了刀笔书法这种毛笔书法无法表达的书法艺术新意境。他不像旁人那样,先以毛笔在陶坯上写墨稿,再行刀刻,而是直接运刀,真草隶篆一气呵成,然后入窑烧制。这一技法使刀锋的力度、气势、韵味都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正是这一技艺使他创作的刻壶、刻砚,有别于匠人的制作而呈现出艺术品的气质,为我国古老的文房四宝、宜兴紫砂壶等产品增加了文化含量。

陈复澄以他的实践体会了文化产业的魅力。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在北京东四环外王四营的文化一条街上,开办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艺术馆。他终于将业余爱好变为主业。他要用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艺术追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复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