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大学难做、企业不做的科研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齐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今天在中科院领导干部视频会议上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就是要致力解决关系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做大学很难做、企业还不愿做的研发工作。

年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努力和探索,中科院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当代科技创新规律、建设现代国家科研院所的新路子,实现了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跨越,发挥了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对科技体制改革也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路甬祥表示,十年的创新实践,深化和丰富了对中科院战略定位和战略任务的认识。在基础研究方面,中科院必须聚焦于能够带动新技术变革、促进与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于前沿交叉综合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新兴学科方向,建设以大科学装置为依托、开放共享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

在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方面,中科院必须为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发展农业与生物产业,提供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手段;为解决资源、生态、环境等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系统的科学认知、数据积累和解决方案。

在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中科院必须致力于重大系统集成创新或系统解决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先导和战略意义的高技术前沿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