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西城让老街老院更古朴宜居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城 通讯员魏谦、宋云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董城通讯员魏谦、宋云辉)北京西城区街巷综合改造修缮工程日前全面告捷,共有12条胡同、465个院落,5430间房屋,7.6万平方米和3142户居民的街区在此次改造中受益。在这项“建国以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旧房改造工程”中,西城区整治修缮主打“传统风貌”牌,力求让老北京的老街老院更加
古朴宜居。

作为一个老城区,北京西城区保有大量胡同和老旧平房院落,其中许多房屋超期服役、老化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居住和安全。如何探索一条“为民办实事”的新路?西城区的做法是将解危排险与保护古都风貌有机结合,在解危排险的同时,以修缮为主、良性循环的推进方式,实施整体保护性改造,使重建房屋尽可能体现老北京传统风貌。

“颁赏”、“刘海”、“大石虎”……历经几百年沧桑、喧哗、没落的西城老胡同,而今换了新容颜。人们走进这些胡同,感受到的将不再是越走越破旧,越走越狭窄,而是越走越有看头,越端详越精细。大宅门、小门楼、山墙瓦面、兽脊雕梁,这些典型的老北京建筑象征,在小胡同、大宅院中重新归位,勾勒出古朴、浓郁的“京味儿”。

据介绍,西城区街巷综合改造修缮工程重在解危排险与保护古都风貌并举。以修缮为主、良性循环的推进方式,实施整体保护性改造,施工单位按照清末民初北京民居的传统工艺进行修缮,使用“一檩三件”的老式工艺、“丝缝碱”的施工技法和停泥砖、清水枭混儿等传统材料,使改造的胡同四合院保住了原汁原味。

据悉,2009年西城区还将沿用这种模式继续对平房区的胡同街巷进行改造修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