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后”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庆环从教育部了解到,2008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近日结束,调查显示,以“8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他们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强烈的爱国热情。调查结果充分说明当代大学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代
,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高度信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肯定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特别是对一年来党和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高校学生伙食补贴政策,以及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正确处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等重大事件过程中坚强有力的领导,给予高度评价。99.2%的学生对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党和政府抗震救灾工作“非常满意”或“满意”,92.2%的学生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坚强的领导集体,具有高超的领导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质,89.6%的学生认为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短时间内动员了大量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有力地支援了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具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广泛关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广泛认同党的十七大报告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辟论述,他们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明显提高。

另外,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关注国内问题普遍多于国际问题,关注民生问题普遍多于其他问题。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灾害后,他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献血、捐款等活动,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十分关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强烈反对“藏独”分子分裂祖国、扰乱社会稳定、破坏北京奥运的恶劣行径。95%的大学生拥护中央切实保障藏区社会稳定和包括藏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部署。在反对“藏独”、抵制家乐福等事件上,91.9%的大学生认为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

调查还显示,当代大学生普遍认为,大学期间不仅要学好知识,提高能力,还要注重修养,塑造品格,有91.9%的学生赞同“做人比做事、做学问更重要”,92.2%的学生赞同“诚信受益”。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7年。今年的调查范围在原来京、津、沪、浙、赣、鄂、粤、滇、陕、宁、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省级单位基础上,增加了黑、鲁、豫、川,扩大到16个省级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