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铝把“节俭”文章做出国家队水平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董山峰)今年上半年,在抗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中,中国铝业公司积极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在组织灾区下属企业抗灾自救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仅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就达6969万元。同样是在上半年,中国铝业公司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生产经营,尤其在挖潜增效上

下苦功夫,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发展,海外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并于近日首次跻身世界企业500强。

上半年,中国铝业优先安排14个废水处理及4个烟气除尘、脱硫项目开工。为消除生产运行中的各种浪费,公司紧紧抓住电解槽投运率、电流强度等关键指标,强化管理,并大力推广了一批具有节能效果的新技术。同时,面对成本压力,中铝提出“向一个百分点要效益”的口号,严格管理、强化措施。一是突出产品量本利分析,建立月度生产运营分析例会制度,实施以效定产与发挥产能的有机结合,提高生产运行质量。二是严格管理考核,优化生产组织方案,合理安排设备检修,优化各项指标,挖掘潜力。三是着力推广和应用三度寻优、电解开停槽不停电等一批关键技术,降耗提效。四是全面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简化庆典、会议,减少出国团组,压缩各项管理和接待费用,全年管理费用逐步下降。截至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377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利润70亿元。其中1~5月公司利润指标在中央企业排名第11位。在《财富》杂志本月公布的2008年度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铝业公司以175.8亿美元营业收入跻身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