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传递希望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华挺 我有话说

本报唐山7月31日电(记者华挺)“唐山乃冀东一工业重镇,不幸于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发生地震”,这是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对32年前那场地震的描述。唐山,因地震而为全世界所知。

2008年7月31日8时40分,宋志永高举“祥云”火炬,在纪念碑前振臂高呼“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他的周围,六

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和唐山的六名孩子一起高举牌子:“唐山人民和四川人民心连心”――两个多月前,发生在数千里外的一场地震唤醒了国人心中对地震渐渐忘却的记忆,让有着相同经历的唐山和唐山人重新走到抗震的前台。

5月12日,当得知汶川大地震消息后,宋志永当晚从老家起程,坐火车到郑州,再用乘出租车、摩托车和步行的方式,辗转到达北川县。他的12名农民老乡也随后赶到会合。他们在灾后最关键的几天时间里,救出了埋在废墟下的25名生还者,又将灾区的246名孩子接到了唐山市玉田县银河中学免费读书并负责筹集相关款项。而在今年年初,宋志永在大年三十组织12名乡亲自费包车来到湖南遭受雪灾最严重的郴州市,帮助当地民众抗冰救灾,被媒体称作“13个人感动13亿人”。于是,7月初,宋志永接到了唐山火组办的电话,作为唐山地区补录的唯一人选,他成为了奥运火炬手。

“当选奥运火炬手是大家对我的行动的一种肯定,让我非常感动。这和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团结、拼搏有共同的精神传承。”在传递前宋志永对记者说。

“幸存者即奋挣扎之力,移伤残之躯,匍匐互救,以沫相濡,谱成一章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先人后己、公而忘私之共产主义壮曲悲歌。”碑文寥寥数语,把唐山人民英勇顽强、团结互助的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火炬传递路上,处处是现代化的街道和商厦,随处可见遍布着成片的草地和美丽的喷泉的街心公园,风吹过路两旁的梧桐树沙沙作响……谁能相信32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废墟。

2008年7月的最后一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天,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圣火来到了唐山。从市中心的重建之地到纪念碑的纪念之地,再到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希望之地――曹妃甸,208名火炬手传递的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传递着人世间最为珍贵的东西――光明和希望。当埋在地震废墟下的人在黑暗中度时如年时,一丝的光明能鼓起他坚持下去的信心;当汶川的小孩望着一片废墟的家园发呆时,唐山的历史和现在能给他生活的勇气。

两天后,奥运圣火将进入四川,这个在今年有着特殊意义的省份,开始一段特殊意义的传递。

今天,同样经受过地震大灾的唐山人民,在奥运圣火的见证下告诉四川灾区人民:明天会更好!

7月31日,火炬手袁虹衡手持火炬进行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