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科学发展 着力改善民生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孟国平 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执政为民,创建为民。肩负500万泰州人民的热切期望,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以硬实力建设推动软实力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市文明发展的幸福成果。

以推进城市化战略为抓手,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泰州,是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改革开放30年来,泰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96年8月,地级泰州市组建,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两区,总面积5797平方公里,人口500万。

新泰州从城市建设入手,为百姓营造良好的环境。

――新建700余万平方米住宅,改造270万平方米危房,人均住房面积从建市之初的7平方米增加到32平方米。居民住房状况大幅改善。

――建设长江引水工程。科学处理后,甘甜、洁净的长江水,滋润百万城乡居民。市区50余条城市河道实施清淤改造,600年未清的东城河一口气吐净污秽。环城河沟通水系,将泰州城重新拥入怀中。

――自2001年起,市区以平均每年100万平方米的速度实施绿化工程,使城市环境大为美化。

――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涵西衔古民居片、城中古民居片等得以分步骤开发、综合式利用。修缮和改、扩建光孝寺、崇儒祠、城隍庙、泰山公园、都天行宫、学政试院和乔园等一批重要历史人文景观。总投资25亿元的凤城河风景区于2002年启动建设,“海陵八景”中的“城楼眺海”从史籍和传说中得以重现。

――2005年7月,泰州火车站建成通车,6条黄金始发线路通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新泰州推进大开放、大发展的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到2007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不足20平方公里扩大到56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26万人增至64万人。

通过12年努力,泰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后起之秀,已成为一座交通便捷、产业发达、商贸繁荣的现代化滨江城市,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创建文明城市,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让人民群众从城市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30年后,“幸福指数”成为与经济发展指数同等重要的指标,泰州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悉心经营着自己的幸福。

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这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是为了拿牌子,更重要的是要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软实力,提高知名度、美誉度,推进泰州又好又快发展。”

他们坚持城乡共创,打造沿江文明带,建设文明城市群。城市重点抓社区、行业重点抓窗口、农村重点抓村镇,泰州市以“1+1”城乡文明共建活动为抓手,组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与村镇、社区开展联创共建活动,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文明延伸,单位文明向社会文明拓展。对事关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的20多个行业,在江苏省率先开展文明行业文明指数测评。

文明城市创建的伟力,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泰州市探索形成了百姓系列品牌活动。

“百姓大学堂”弘扬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市民素质,从开讲之日起就赢得满堂彩。

“百姓议事园”搭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意愿沟通的新平台。普通百姓与领导、专家一起议改革、话成就,思不足、谋对策,探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途径。

“百姓大舞台”每月一场,实现文化的公益性、惠民性、服务性和广泛的群众参与性,让普通百姓享受文化生活、展示演艺才华。

“百姓阳光屋”、“百姓新事”……“百姓”系列品牌仍在延伸,成为老百姓自己的品牌,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赢得了广泛赞誉。

文明花开爱心浓,城乡共创满园春

“万人看泰州”,“道德建设进万家”,“相约健康社区行”,“百万农民健康教育”,“告别陋习、走向文明社会大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心志愿者服务”,“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百万市民学礼仪”……这一系列活动如和煦的春风,绽开百姓心头文明花朵,催出生机盎然春色满园。

泰州人的血脉中有爱的基因。“爱心奶奶”、“伤心宝贝”医疗救助、“一滴水”爱心基金、“爱心超市”、四位一体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贫困母亲工程”、“关爱女孩行动”、“文明单位帮困助学大行动”、“爱心车队”、“春蕾计划”等10大“爱心”行动覆盖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成为这座城市最动人的风景。2008年5月26日,2008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经过泰州,在启动仪式现场,一次为汶川特大地震捐款1066万元。

从2002年至今,泰州先后建成江苏省文明城市、江苏省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文明之花在泰州灿烂开放,民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享受到了幸福之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