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灾区人民的幸福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原本,住在舒适的房子里,看看电视,上会儿网,空闲时给朋友打个电话,然而这一切都让突如其来的地震变得异常艰难……

来自中国铁建、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建设者们日夜奔忙在灾区支离破碎的土地上,为的就是让灾区重现往昔的生活,让灾区人民找回失去的幸福。

还是当年铁道兵

在四川德阳市绵竹汉旺镇武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矗立着一排排整齐、宽敞、明亮的彩钢板房。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供水点、垃圾收集站、医疗诊所、商品零售店、中小学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7月24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参与天津援建的4.5万多套安置房全部落成。由于这些安置房设计合理、建设标准高,已经成了灾区群众安置点的“样板房”。

可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整片整片潮湿的稻田。要建安置房,必须先用土石垫高,再铺上混凝土。由于余震不断,工程难度很大。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有个遮风避雨的家,地震后九天,十八局集团就装载着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等大型运输设备从遂宁开向灾区。

为了让安置房设计更符合灾区群众的生活特点,十八局集团等援建队认真向当地村民征求意见,设计出多套建设方案,供村民选择。考虑到地震发生之后,村里残疾人增多,一些村民可能要坐上轮椅,援建队将安置房的进户门口设计成坡道式,整个安置点小区也设计了多项无障碍设施。

在北川,中国铁建所属十四局集团援建队员,冒着余震,头顶危石,行程数百公里赶到安置房搭建地点。踏着半米多厚的淤泥,援建队员们人推肩扛,前拉后拥,把临时居住帐篷抢运进现场,火速展开过渡安置房的建设。这里,白天帐篷内温度达到摄氏50多度,可夜里盖一床被子还冷,许多同志得了感冒,党委副书记陈保京边输液,边指挥施工。经过昼夜奋战,终于按期在7月5日之前优质完成了4000多套过渡安置房的搭建。

中国铁建所属的十三、十四和十八集团公司的3000多名建设者,先后在北川、平武、汶川等地,承建活动板房2.2万多套,被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脱了军装的子弟兵”。

吹响保电“集结号”

翻开国资委推选的央企抗震救灾表彰名录,密密麻麻罗列着来自国家电网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不禁让人想起给灾区带来光明的那些匆忙的身影,想起那些温暖的片段。

德阳220千伏变电站是在雨中抢修完成的,这个变电站担负着整个绵竹县城的供电。天下着大雨,电网员工连夜抢修。碰到余震就停一会儿继续干。30多个小时后,变电站具备了投运条件。

在北川,不时能见到一人多高的巨石横在路中,被砸扁的汽车随处可见。在山上摇摇欲坠巨石的威胁下,保电员工岿然不动。

绵阳的九洲体育馆,是来自各地的上万名受灾群众的“生命中转站”。体育馆外,电网员工徐郁等人守护着一辆应急电源车,照亮了数百平米的体育馆。部分来自安县西苑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拿出了书本,轻轻诵读着。

……

为全力保障抗震救灾的用电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吹响了保电“集结号”,紧急调集了1163台应急发电车,湖北、湖南、江西、河南、重庆五个省市电力公司专业抢修队伍4000余人,各种配电变压器、电杆等抢修物资,迅速集结到四川灾区,加快电网抢修恢复。到7月10日,随着重庆市电力公司抢修的220千伏安县变电站验收投运,五省市电力公司在四川灾区全面完成了45座变电站的抢修任务。遭受地震重创的四川省电力公司,2万多名抢修员工强忍悲痛,抢修恢复了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3座,抢修恢复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01条。确保了受灾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国家电网公司广大员工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保证安置点接电工程的进度不落后,共计为180万顶帐篷,150万间活动板房和150万间简易住房提供了电力供应。

架起通信生命线

对于众多身处灾区安置点的老百姓来说,每天除了必需的衣食住行,通过电话、手机与外界联络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了。

日前,首期45套板房营业厅在绵阳受灾群众安置点全部安装完毕。营业厅虽然简陋,却可以办理电信的各项业务,基本满足了广大受灾群众的通信需求。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还专门对当地援建人员推出了小灵通“重建家园卡”,该卡长话、市话网资费均统一为0.15元/分钟,大大方便了援建工作的通信联络。

汶川地震后,大量残疾人士面临生活和就业的障碍。为给这些残疾人员提供便利,中国电信积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残疾人信息交流的无障碍。一方面在受灾区域的主要营业场所设立残障人士无障碍设施,同时积极为残疾人开发通信信息产品和通信服务。包括加大“电话收音机”的推广,为残疾人提供电话收音机业务;开通“无障碍信息服务网站”,让盲人也能无障碍地上网获取信息;开通“号码百事通爱心热线”,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多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等。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工作学习生活质量、增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

提起中国移动,北川县边远山区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为抢救当地受损光缆,中国移动与济南军区红三团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山体塌方的危险,穿越大片原始森林,携手创造了2天完成平武土城至泗洱65公里山区光缆布放的奇迹。

本着“多、快、好、省”地恢复灾区通信基础设施的理念,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实现了灾区所有县、乡、村、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移动通信覆盖,所有灾区服务点已全部恢复正常营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