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近三百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举进村班子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潘剑凯 通讯员哲竺轩 我有话说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大学生村官风采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通讯员哲竺轩)在5月6日浙江省瑞安市潘岱街道办事处后岸村举行的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去年刚从齐齐哈尔大学毕业的23岁女大学生徐文洁当选为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据悉,浙江省自今年年初村级换届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像徐文洁一样被选举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已有近300名。

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大力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两年多来,已有9400多名大学生走向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

为了给这些“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创造条件,在今年年初全面部署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时,浙江省规定,通过招聘到村工作的大学生参选村两委成员实行“三不”政策,即:不受户籍限制、不占原村两委职数、不从村集体领取报酬。同时,该省也严格规范“大学生村官”选入村领导班子的操作程序,与其他竞选人“同台竞技”。同时,该省还通过党校培训、现职村干部传帮带、压担子锻炼等多种形式培养“大学生村官”的素质和能力。各地也分别制订具体政策,鼓励他们承包当地农业经济、科技项目,参与创办农业经济合作项目等。这些“大学生村官”经过基层实践的艰苦磨练,大多脱颖而出,担当了农村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调研员、富民强村服务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民主制度规范员、组织建设监督员和远教工作辅导员等重要角色,许多人成长为村“两委”的带头人,受到村民的信赖与爱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