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印•奥运金”特色独具广受好评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的日益临近,奥运特许纪念产品成为广大收藏者青睐的对象。在总量为6000多种的各色纪念品中,以奥运第一元素――会徽“中国印”为设计立意的“中国印・奥运金”贵金属纪念章,因其独特的象征意义、文化内涵、艺术表现和形态价值,尤其受到收藏者的喜爱和市场的追捧。

2008年7月16日,

北京奥运会“中国印型”系列特许产品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谷丙夫,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篆刻了“罗格之印”的著名篆刻家张国维,中国作协一级作家孙晶岩,清华美院副教授、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专家评审组成员陈楠等众多来自收藏界、文化界、艺术界的专家济济一堂,对奥运藏品特别是“中国印型”系列特许产品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印・奥运金”贵金属纪念章因其艺术性和收藏性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开创了独特形态的纪念章,堪称奥林匹克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代表。

作为一款独具匠心、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文化的独特收藏载体,该系列纪念章均采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具代表性的徽标专属造型“中国印”为主形,全面解读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七大理念――里程碑、承诺、形象、美丽、英雄、精神、邀请。“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作为北京奥运会会徽以其优美造型、深刻寓意和浓重的中国韵味,得到世人的广泛赞誉。将中国印移至方寸之间,并生动地一一演绎七大理念蕴含的故事,这样的选题和立意自是十分精当,凸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目标的执着追求。

从造型上看,这款纪念章有别于传统纪念章扁、圆或椭圆的造型设计,而是将中国传统的印章、书法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相结合,借中国印章的灵感,用不规则造型,不仅蕴含着浓重的中国韵味,而且创造性地表达了奥运的深层次内涵和文化立意,可谓独具匠心。

从文化价值上看,“中国印・奥运金”贵金属纪念章将中国祝福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进行了完美融合。通过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五福临门”、“福运满堂”、“吉祥祝福”、“吉祥如意”、“竹报平安”五大经典祝福语,演绎吉祥物五福娃与五大奥运场馆的不同造型组合,既彰显了人文奥运的主题,又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专家认为,奥运主题为主、祝福文化为辅,加之独特的造型与工艺,使“中国印・奥运金”系列纪念章在成为一款备受欢迎的典藏佳品的同时,也将成为奥运史上一项重要的物质性文化遗产。从客观效果上看,“中国印・奥运金”这款特许产品不但做到了奥运主题与祝福文化的结合,在产品档次上也分为金、银系列,从而给更多热爱奥运藏品的人以参与的机会。这和奥运会强调重在参与的精神是一致的、统一的。

从收藏价值上看,以真金立珍品,以精工琢菁华,是这套金银纪念章又一令人瞩目之所在。它以高于国家标准的99.99%纯金、纯银打造,融合浮雕、镜面压光、喷砂、彩印等先进工艺,至纯至精,品相上乘,因此具有较高的收藏、投资、观赏价值和升值空间。特别是此系列金银纪念章为限量发行的奥运特许商品,每套均配发鉴定证书,经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权威认证,并附印有编号的防伪标签。物以稀为贵,“限量+贵金属”,为这款奥运收藏品打上了双重投资增值的标签。与会专家还据此指出,制成“中国印・奥运金”这样一个纪念品,选用“金”这样一种材质,有特殊的含义。贵金属本身是有价值的,这不仅仅是用金钱衡量的价值,而且也在于它象征着诚信、证明。因此,“中国印・奥运金”把中国文化中诚信的理念与其自身所见证的文化高度巧妙地结合起来,可谓匠心独具。

“记其盛、传其远”,是收藏的精髓。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奥林匹克收藏已经初具规模。在国际上,奥林匹克收藏也已形成三大系列,即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和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人们预计,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势必将激发一股奥林匹克收藏的热潮。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有着独特中国奥运文化体现的“中国印・奥运金”系列纪念章,必将伴随奥林匹克收藏热潮,在人们心中永久地保留一份参与北京奥运的激情、还原一个共铸盛会辉煌的梦想。

图为“中国印・奥运金”贵金属纪念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