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株洲:“自行车出行”看干部新风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李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李支国)最近几天,自行车成了株洲市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7月31日,湖南省第一支自行车巡逻队――芦淞区自行车巡逻队现身株洲街头,150名治安队员骑着警用蓝白自行车,穿梭在芦淞市场群等株洲市繁华地段,不间断地开展治安大巡防;8月1日,一场以“助威北京

奥运、建设两型社会”为主题的骑自行车比赛在株洲市炎帝广场拉开帷幕,市委书记陈君文、代市长王群等市级领导与近1000名机关职工参赛,号召更多的市民骑自行车出行;7月底以来,市委书记陈君文,代市长王群等市领导带头骑着自行车上班。不少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舍弃平常坐惯了的小车,争相采用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等方式上下班……

群众称赞说,“自行车热”、绿色出行,让人感觉到的是株洲上下领导干部的新形象。

在7月23日召开的株洲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上,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在谈到改善领导干部形象问题时,向与会的领导干部提出五条建议:下基层不要接送;开会不要摆水果;中午不要喝酒;不插手任何工程;市内各机关、领导干部之间不要相互宴请,同城不宴请。同时,陈君文号召大家从骑自行车上班开始,以改进工作作风。“在没有重大活动的情况下,每个星期有一两天抽时间骑自行车上班。碰到老百姓还可以聊聊天,拉拉家常,听听他们想些什么,交流交流,干群关系也会更加融洽。”

与会人员认为,骑自行车上班,既可锻炼身体,也可解决上下班交通拥堵的问题,还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好处很多。

株洲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吴佳辉说,其实不少领导干部也想骑自行车上下班,但是又怕人说是“作秀”,不敢骑。市委书记倡导骑自行车上班,打消了大家的思想顾虑。从7月31日开始,吴佳辉就自己带头骑自行车上下班,她还号召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办事时只要是在距离不远的范围内办事,就都骑自行车去。

攸县在各乡镇广泛开展“进农家、察民情、排民忧、办实事”主题活动,县委书记、县长邝邹飞搭乘开往莲塘坳乡高楼村方向的普通班车,走村入户访农家,在班车上与农民们谈政策、聊民生,步行走到田间地头用方言与村民们话农事,附近村民围着这位“搭班车下乡”的县委书记反映自己关心的问题。邝邹飞一边问,一边记,并不时插话,迅速答复和解释,表示将尽快设法解决村民们提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领导干部骑单车上班、坐公交办事,在株洲市民中引起反响。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富初认为,此举对于树立干部形象,改变干部作风有积极意义。湖南工业大学退休教师肖又铮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导向,体现的是一种身体力行的实在作风、亲民作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