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阳县庄户剧团活跃乡间深受百姓欢迎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李明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8月2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李明)日前,记者来到山东宁阳县鹤山乡赵庄村,夜幕中的村庄传来阵阵锣鼓声。循着声音来到村里的一个小院,只见里面满满一院子村民,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有几个小孩还骑到了大人肩上。原来村里“庄户剧团”演员张朝玉正在演出豫剧新唱《学习科学种豆角》,看着平日
的街坊们一下成了说说唱唱的演员,大家伙儿一边看一边笑,不时地送上一阵掌声。

赵庄村这支“庄户剧团”的演员们演起戏来精神头十足。他们把村里发生的事编成唱段,茶余饭后,锣鼓一响,胡弦一拉,男女老少都能在演员们喜笑怒骂的故事里接受教育。村里赵大娘的儿子不孝顺,老人生病欠下的药账也不还。他们把这个事改名换姓编成《还药账》在村里演起来。节目一演,赵大娘的儿子赶紧到卫生所把药账还了,村中有些不孝顺的村民也怕被编进戏里,从此孝敬父母在全村蔚然成风。七年来,剧团以身边发生的事为由头,自编歌曲、小品、快板、柳琴等节目35个,义务演出百余场。

在宁阳县,像赵庄这样的“庄户剧团”有20多个,聚集起一批在吹、拉、弹、唱方面有专长的“农民艺术家”,吸引了五六百位业余演员参与其中。他们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把党的富民政策、村规民约、科技知识、文明新风等内容提炼加工编排成戏,通过豫剧、快板、柳琴、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给群众送去乐子和精神食粮。

“庄户剧团”的成员台下是农民,扛起锄头忙耕种,到了台上就成了演员,演国家事,唱百家曲,颂文明人。在蒋集镇小胡村,“庄户剧团”的演员们在快板《说说小胡新变化》中唱道:我家就住在蒋集小胡庄,出门几年没回家,俺小胡变了样,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楼房盖起来。几句话就把村中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描绘出来。据了解,该“庄户剧团”成立以来,已自编三句半《婚育新风》、表演唱《协会会员来相会》等10多个节目,每个节目都通俗易懂、诙谐幽默,深受农民喜受。县文体局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不要小瞧这些庄户剧团,他们表演的形式群众容易接受,还把一些政策的‘大道理’讲‘小’,让群众既受到了教育也得到了欢乐。”

村里有哪些变化,就演个段子说说;村里有哪些好人好事,就排个节目讲讲;婆媳不和打仗闹事的,也编个小戏演演。在东疏镇赵茂村,有个远近闻名的孝媳师玉真,她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被评为镇里的“孝星”,她的行为感动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庄户剧团”便以她为原型创作了剧本《真情》。东疏镇小王庄村大学生闫晶波身患白血病,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支持与帮助下,凑齐了做手术的费用,术后病情逐渐好转。根据这一题材,“庄户剧团”创作了新戏《逢春》。记者采访时,这两个节目都正在紧张地排练中。县里的同志告诉记者,像这种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庄户人家”剧目有100多个,每个节目都说村中新风,唱家长里短,讲国家大政,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弘扬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的好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