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物价持续上涨、经济增长放缓、部分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针对这些状况,财政部科学分析经济形势,研究推出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确定“五个着力”

作为宏观调控部门,财政部深刻理解自己的职责,他们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关系到财政事业自身的科学发展,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围绕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的目标,财政部党组研究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五个方面总的目标课题(简称为“五个着力”),即:着力健全协调配合的财政政策体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公共财政体系;着力推进税制改革,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着力推进依法理财,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在宏观调控方面,财政部党组认为,目前财政宏观调控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财政宏观调控职能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需要继续提高;财政宏观调控政策不尽完善;解决经济运行中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的力度不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财政政策尚不健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发展规划的协调配合有待加强。

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把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财政部党组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小组,由相关的多个司局进行系统研究,提出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协调”的目标定位,把握财政政策取向,着力健全协调配合的财税政策体系,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发展规划等协调配合,不断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完善政策措施

财政部党组提出,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要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财税政策体系,积极支持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一是扩大内需,保障民生。改善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宏观环境,大力支持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稳定居民消费预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加强税收对高收入的调节。比如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获得资助,近日中央财政下拨2008年高校国家奖助学金43.99亿元。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2008年国家奖助学金114.93亿元;为应对成品油等价格调整对城乡低保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从今年7月1日起按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10元提高补助水平,中央财政为此下拨补助资金37.8亿元。另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80亿元,帮助解决139万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未参保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研究完善现行的职工医保、新农合、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的制度模式,建立切合实际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支持“三农”,建设新农村。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逐步提高“三农”支出比重,建立综合性的支农投入政策,调动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的支农投入新格局,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统筹发展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2008年粮食直补与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合计达到789亿元,对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达到165亿元。

三是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均衡。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安全高效农业。调整重大装备进口税收和其他税收政策,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清理和完善有关财税优惠政策,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发展。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制定和完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四是鼓励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实施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保障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振兴。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政策,拓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五是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保护。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贴息、税收优惠等多种政策工具,推进建立多元化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及高效使用机制。建立合理的资源等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完善资源税制度。2008年对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补助资金、中西部地区污水管网配套补助资金、“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治理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分配办法,已安排专项资金270亿元。

六是推动区域协调,全面发展。完善促进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基本服务均等化

七是加强追踪预警,健全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实地动态监测分析和预测,综合运用国债、税收、补贴等多种政策工具进行调控,及时跟踪分析政策实施情况。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之间的会商制度。根据新形势发展,成立了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加强国际财经交流与合作。

实践证明,财政部通过扎实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合理把握财政收支规模,充分发挥了财政政策对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改善民生、加强薄弱环节,特别是支持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