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王斯敏在国际新闻中心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73.38,比上一年度提高了4.32个分值,1000多万更加文明、友善的首都人民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奥运盛会。

统计显示,一年来北京市民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方面的文明程度进步较大

,其中等车拥挤发生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非机动车闯红灯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主动让座率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方面则在原有较好基础上有明显提升。

据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郑默杰介绍,本次调查结果是通过对10000余名市民、1000余名在京居住两年以上外籍人士的抽样调查,以及对全市320个公共场所、30余万行人、20万辆机动车累计3000小时的现场观测而得出的。文明指数的提升,标志着北京市“迎奥运礼仪文明行动、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迎奥运服务文明行动、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等五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日前,《文明礼仪普及读本》等文明读物已发放到广大市民手中,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文明礼仪讲师团”和由文明礼仪骨干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巡回宣讲,中小学校连续4年开展了“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