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西藏精神”与“四个新一代”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形成许多影响重大的革命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就是其中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老西藏精神”不断激励无数驻藏官兵和建

设者戍边卫国,扎根西藏,建设西藏。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高工赵秀玲,就是传承“老西藏精神”的一个杰出代表。

赵秀玲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培养的新一代大学生,毕业以后,她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和部队建设的大局,选择常年与大山为伴的水电事业,奋战在水电科研与施工的第一线,把为国奉献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在雪域高原的16年间,她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面对艰难困苦,可以说是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

赵秀玲善于学习,敢于大胆开拓,瞄准水电工程前沿科技,孜孜以求,勇于创新,打破了国外一些水电专家谑称海拔4000米以上修建水电站是自掘坟墓的预言,攻克高海拔地区水电施工的诸多技术难题,取得8项重大科研成果,可谓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之时,寄望于广大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赵秀玲以她壮美的人生,诠释了“四个新一代”的丰富内涵。

在新世纪、新阶段,“老西藏精神”依然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瑰宝,“四个新一代”则是青年努力的方向。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空前的伟业,我们广大的青年劳动者要像赵秀玲那样,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争做“四个新一代”,无论工作在什么岗位,都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