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岭南文化北京奥运展魅力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2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近日从广东省文化厅获悉,应北京奥组委和文化部的邀请,广东选派14个节目参加包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在内9个场次的演出,举办1个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据悉,参演的14个节目中,既有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夺得“群星大奖”的小品、舞蹈节目,也有广

东原创、新鲜出炉的《握住你的手》、《好一树木棉花》等歌曲;既有反映广东现实生活题材的舞蹈《沙井蚝妹》、《粽香时节》,更有粤曲、醒狮、麒麟、英歌等岭南传统文化的精粹。参加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的实物则包括了潮州木雕、瓷器、刺绣,广州广彩、广绣,肇庆端砚,佛山泥塑、秋色等部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作。

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的文车醒狮团,来自“中国醒狮之乡”湛江市遂溪县,遂溪醒狮已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飞越3.7米索桩被载入吉尼斯纪录。揭阳市普宁南山英歌队表演的《英歌飞进北京城》具有浓郁的潮汕风情。南山英歌作为英歌舞的重要分支,根据《水浒传》梁山好汉智闯大名府、勇救卢俊义的故事创编,集武术和艺术于一体,既有传统广场舞蹈的粗犷,又融入了现代舞的精巧,其色彩绚丽,节奏明快,风格独特,气势雄浑。粤曲则是广府文化的代表,粤曲演唱《彩云追月》由有“最新一代粤曲星腔传人”美誉的著名粤曲平喉演唱家、两度“牡丹奖”得主梁玉嵘表演。东莞樟木头镇麒麟武术队表演的麒麟舞《盛世麒麟舞祥云》,是客家人用以驱邪避害、迎福纳祥的民间传统舞蹈,既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内涵,又具有极强的历史和美学价值。这些节目和展品岭南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烈,无一不透出浓浓的“粤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