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民国建筑完成价值评估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郭亚丽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2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郭亚丽)日前,南京市完成了对现存1500多座民国建筑的“打分”工作。打分的结果将作为民国建筑分级保护的依据。

南京民国建筑众多,曾被形容为一座规模宏大的中国近代“建筑历史博物馆”。但由于民国建筑在文物中年龄偏小,长期以来又一直存在着价值认定

困难和认定标准不统一的情况,致使很多民国建筑在城市拆迁中被毁损。

2006年以来,南京民国建筑的保护被提上日程。为了解决民国建筑价值认定困难和认定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东大和南大的建筑、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的专家联合设计了一套总分为100分的南京市近现代建筑价值综合评价系统。根据建筑本体价值、建筑建造者、建筑居住者、建筑人文价值等4个层次设置了数十个评分单位,由专家进行考察打分。通过3年的努力,南京终于于近期完成了对现存800多处共1500多座民国建筑的打分工作,将其中大量建筑列入了重要历史资源。根据打分结果,规划部门已遴选出了500座左右民国建筑,组成法定保护预备名录。在随后的几年中,将每年一次分批提交给专家委员会,经过进一步审查核实其价值,报市政府批准后,列入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加以挂牌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