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文物保护得到明显改善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井冈山8月2日电(记者胡晓军)中宣部和国家文物局近日在此间召开全国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会上说,目前我国各类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已达400多个,约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六分之一;革命文物保护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介绍,中宣部继1997年公布首批全国爱国主义

教育示范基地后,又于2001年、2005年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目前266个教育基地中,革命纪念馆、旧址、烈士陵园等保护管理机构有211个。通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33工程”建设,西柏坡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纪念馆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在展出内容与展示手段、服务质量与教育效果、内部管理与环境面貌三个方面取得显著改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三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一号工程”进展顺利;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于去年10月27日开放。

单霁翔说,随着革命文物保护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革命文物的展示传播功能显著增强,各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旧址等单位的开放服务工作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公众受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近300个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倍。

单霁翔在座谈会上还透露,今年5・12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甘肃、陕西等省的文化遗产造成巨大破坏,共有7省(市)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世界遗产),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包括292件珍贵文物在内的近3000件馆藏文物受损,一些革命文物和纪念馆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受灾地区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将认真编制和上报《灾后革命文物抢救保护修复规划》,纳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同时组织全面评估、掌握文物受损情况,提出保护抢救项目,并督促受灾市县人民政府将灾后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地方重建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