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女生陈辉带父求学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赵成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赵成顺)“以前父亲是我的山,现在我要成为父亲的一座山,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使我圆了带父求学之梦!”暑假期间,在河南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团总支的团日活动中,大三女生陈辉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带养父求学的经历,不断响起的掌声印证着一个真实故事的魅力。

陈辉的

养父名叫陈宝忠,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黑龙镇的普通农民,自幼父母双亡,生活拮据一直单身。1985年的一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陈宝忠遇到一个刚出生二三天就被遗弃的女婴,忠厚善良的他决心抚养这个无辜的生命。他给孩子取名陈辉,担当起父亲与母亲的双重角色,白天一边劳动一边带孩子,晚上缝补衣服操持家务。那时,陈宝忠的收入主要靠搓麻绳得来,在镇里、县城间往返卖线绳。小陈辉上学开销大了,陈宝忠就开始编花篮,一天编两个,能挣上10多元。

陈辉从小就懂事上进,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2005年7月,陈辉以高分考取了河南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女俩却因无力支付学费抱头痛哭。

河南大学得知后,通过“绿色通道”让陈辉入学,又帮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为了给女儿多挣些学费和生活费,已经63岁的陈宝忠南下广东,在东莞市一家建筑队打工,高温潮湿和高强度体力劳动,导致他坐骨神经痛和腰椎病加重,颈椎以下全部瘫痪,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于是,陈辉毅然把养父接到了开封,在校外租房,一边照顾养父一边上学读书。

陈辉租住的民房离学校约有1公里远,老师同学很快得知此事,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在学校协调下,陈辉所在的班级成立了帮扶小组,轮流帮助她照料父亲,通过募捐给他们送去了米、面、肉、油等生活用品,还搬来了电视机让老人解闷。元旦考试前,陈父病情加重,几个同学冒雪从楼上抬着他去医院治疗检查。为了资助陈辉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及时为她发放了临时特困生补助金,还专门让他们父女搬进学校一处宿舍,解决了陈辉每天往返学校和住处的问题。生命科学院领导还给她设立专项应急基金,为其办理爱心账户,发放助学金,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以解决陈辉父女日常生活所需。副校长赵国祥鼓励她说:“你不是一个个体,全体河大师生都会支持你的。只要树立信心,一切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我为河大有你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

河南大学历来将贫困生的解困、帮困工作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多方为贫困生办实事、办好事,保证他们顺利健康成才。在陈辉的经历中,折射出这所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校长关爱所言:“我们力争做好每件事,在河南大学创造最佳的教书育人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