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巴黎梅开二度 奥运村雏形现身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24年,恰逢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也是奥运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获得飞速发展的初始阶段。

第8届奥运会的申办城市有6个: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洛杉矶、布拉格、罗马和巴黎。1921年6月,国际奥委会举行

第20届会议,为表彰现代奥运会奠基人顾拜旦的杰出贡献,选择巴黎举办第8届奥运会。

1900年巴黎举办第2届奥运会曾遭冷落,让人遗憾和痛心。好在知错就改,此时巴黎非彼时巴黎,前车之鉴,人们了然于胸。果不其然,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府投资3000万法郎,各界相当热忱,各种奇思妙想、各种设计方案,雪片一样寄到巴黎筹委会。法国前橄榄球队队长、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弗查里克提出,兴建一座10万人的主会场建筑群,外加一座容纳2000名运动员的奥运村,得到热烈响应。

虽说战争已过,巴黎已获重建,工厂也已恢复,生活重新开始。但1923年冬,巴黎塞纳河决堤,洪水淹没城市,修复使法国财政捉襟见肘。曾有人提出放弃奥运,让洛杉矶接办。但巴黎筹委会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6万人的科龙贝主会场,以及容纳1万人的游泳馆。为安排运动员,在运动场旁盖了一排简易房,成为以后奥运村的雏形。

第8届奥运会于1924年7月5日上午开幕,先在巴黎圣母院由大主教德布阿举行庆祝弥撒,下午在主会场举行开幕式,英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王公显贵、顾拜旦、国际奥委会诸委员等就坐。法国总统杜梅尔格宣布开幕,奏国歌,放和平鸽,飞机通场,此时,马赛曲响彻云霄。各国代表队以法文字母为序,以奥地利代表团为先导入场,并绕场一周。之后,法国选手安德烈代表运动员宣誓。

此届开幕式前,3月至4月艺术竞赛已进行,5月至6月足球已开赛,6月至7月射击已开赛。开幕式前就举行比赛,这是奥运会初期的特点。(4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