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是一个标志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宪实 我有话说

第29届奥运会选在北京举行。对于现代奥运会的历史而言,又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成为奥运会的东道主,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又一次得到发扬光大。

奥运春风再次吹暖了一个古老的国度。不论如何演绎,我都很固执地认为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中国特有历史的回声。不论是和平、友谊,还是更高更快更强,在这些耳熟能详的奥运心声之外,我总能听到另外的一种声音与此和声共鸣,那就是国家平等。

奥运会精神是和平友谊,倡导不分宗族、性别和宗教,人人平等。但是,奥运会的主办方,向来是大国。美国四次,英、法、德和澳大利亚各两次。雅典虽然也举办过两次,那要归因于历史的光荣。所有举办国,除了墨西哥外,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法律和精神总是强调国家平等,但是在这些具体问题上,你就能够体会到国家与国家的实际距离。

近代以来的中国,时刻在为争取国际间的平等而努力,从被奴役到主权独立,从被歧视到赢得尊重,这个过程艰辛而漫长。举办奥运会,因此成为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在中国甚至是很近的事。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第二次奥运会的时候,世界列强的另一项运动是在中国烧杀抢掠。那个时候的中国,会以举办奥运会为梦想吗?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中国正在为“两个前途”大打内战,那个时候,中国人会以举办奥运为梦想吗?

奥运之梦,我们是一点一点接近的。从参加,到得金牌,再后是奖牌排名,直到有信心争取举办奥运,我们已经踏过千山万水。2000年前夕,举办奥运的梦想才真正点燃。第27届奥运会,那是我们最想主办的一届,最想在2000年的北京举办奥运,最想在辛丑条约签订百年之后招待世界来宾。梦想迟到了8年,但是一百多年都熬过去了,谁还在乎这短短的8年?

一口气,憋了一百年。那是奥运会能够全部承载的吗?苦难的历史镌刻在我们心中,它不会简单地随着时间风干。一个民族的百年苦难,必须找到可以寄托的碑铭。创伤需要抚慰,痛苦需要转化。北京奥运会,因此成了一座纪念碑。“1840年以来……”没有这些字迹,但中国人都读得懂。

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女排的冠军和她们的几连冠,我们满脸泪水。为什么我们会喊破嗓子为她们助威?为什么会半夜三更亢奋游行?我们是多么期待那一场场比赛啊!

那个时代,我们从来不把一场体育比赛看成是体育比赛。体育健儿,是我们派出的远征战士,我们认为他们是在为国战斗。他们代表着国家的力量,代表着民族的荣誉。他们胜利了,我们的民族大旗高扬;他们失败了,我们捶胸顿足。国家与民族的情感,于是成为健儿们的动力和压力。曾几何时,我们把体育比赛看成了国家与民族的一切。

今天,我们的国民和社会正在变得正常而健康。民族的健康比多少金牌都重要,社会的心理健康是国家健康发展的保证。国家的实力和民族的情感,不必寄托在任何一场比赛上。体育就是一种运动,金牌就是金牌。没有了过多的寄托,弱化了许多不必要的联想,奥运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次节日,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有机会表达我们的友情,它是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日数一日,即将迎来奥运会的开幕。那将是一个嘉年华盛会,是北京代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招待全世界的大喜日子。但是千万别把比赛看得太重,千万别把运动员和教练员往金牌上死逼。竞赛精神,比金牌重要。北京的面貌,比体育设施重要。成功地举办奥运,是我们东道主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个健康的中国,从容地举办奥运,奥运场馆以外的地方,生活依然在朝气蓬勃地继续。

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现代化历程中一次重要检验,一次全球化背景下的合格考试。成功而从容,将是最高鉴定。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国家,中国文化得到世界尊重,2008年,是一个标志。诚然,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要改善的地方还很多,但是走出近代的阴霾,2008年,是一个标志。(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