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管理软件解决企业“三高问题”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浙江温州中小企业面临国际国内市场的诸多挑战,有近20%的企业面临停工或倒闭,来自温州市工商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注销的企业就有3579户,而随着危机的加重,这个数字正在迅速加大。同样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2007年倒闭的中小企业也已超过1万家。据了解,全国其他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也有类似情

况。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问题,也进一步激发了成本因素的危害程度。用友小型管理软件事业本部负责人程刚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库存成本高”、“交货成本高”、“应收风险高”的三高问题。

据了解,相当数量的生产制造厂,库存占据企业产值的近40%,订单及时交付率只有50%,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内部的成本浪费,在外部环境良好的情况下,企业主很容易忽视这些问题。但是在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这些客观环境的刺激下,“三高”问题的危害就凸显出来,使得企业在承受外部成本持续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下滑的同时,还要承受企业内部的成本浪费。在这种双重打击下,导致很多企业不得不停产了事。

面对这场因为成本上升而带来的危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明确表示:这些企业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通过内部挖潜获得生存;要么在成本的持续上涨过程中逐渐消失。中小企业可以把压力当做动力,通过内部挖潜,以节流创造价值应对成本上涨。同时,重新定位自己的产品,更多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学习,开发差别性产品,以此获得产品的市场份额。

周业安认为中小企业主内部挖掘潜力,要从两个方面下手,首先企业应该加强生产流程管理,控制内部产能,准时交货,存货控制,加强订单服务与管理等,通过内部管理流程的优化,压缩企业的成本浪费,从而实现财务和业务在供需链上的流程一体化应用。这需要企业主改善管理思想,也需要上游产业的帮助,如管理软件企业,能够从中国中小企业现状出发,研发真正能够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的管理软件系统,如宁海一家电子企业,通过应用一款普及型ERP系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成功地将库存从1700多万元降到1100多万元,生产计划计算时间由原来的3天降到现在的半小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应用效率和工作效率。

其次,就是要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通过产品创新,寻找新的市场前景,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细分市场应用。如温州的一家打火机生产厂,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一款能够实现高原防风打火的产品,给这个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仅仅去年下半年,这款高原打火机就出口了200多万只,远销墨西哥、哥伦比亚等高海拔国家,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和新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