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谁将张家界推向世界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大柏 我有话说

https://blog.gmw.cn/u/36537/index.html

 
因为我是湖南日报记者,到张家界采访得多,报道得多,不少人就问我:“张家界原来并不出名,是谁将它推向世界的?”这个问题实在不好回答,我只能这样说:“不是哪一个人有如此之能耐,是大家!是‘众星捧月’将张家界推向世界的!”

张家界原本是一个国营林场,很少有人知道,是20世纪70年代末才慢慢被人所知。在我的记忆中,真正将张家界推向世界的,首先是一批文人学者和旅行家,由于他们的考察、赞美,才使得张家界如此出名。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的是1979年冬,著名画家吴冠中与湘籍老作家肖离先后来到张家界写生与创作。吴冠中在一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章中写道:“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就以峨嵋来较量,峨嵋位高势大,仗势吓人,其实并没有张家界这么突出的特色。”吴冠中的这篇短文在很多报刊上发表过,它像一声春雷,响遍神州大地,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至于我个人,作为当地的省报记者,宣传张家界是理所当然的事,报纸也给我安排了很多版面,使我大有用武之地。我第一次到张家界是1980年春天,当时还没有多少游人,同行的三个人中,有两个人是拿锄头和柴刀专门为我踩点开路的。

本文节选自唐大柏的光明网博客。唐大柏,湖南岳阳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湖南日报摄影组组长。出席过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第四、第六、第七次代表大会,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