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升温让网络视频加速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如今,网络电视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通过几年历练,整体正逐步走向成熟,只需一个恰当的时机,便会引燃爆发式的增长,从而使网络电视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日前,悠视网(UUSee.com)宣布其与CCTV.COM合作,正式获得北京奥运会视频直播权,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悠视网将对奥运会开闭幕式及赛事内容进行直播和点

播。有专家认为,网络视频的东风来临,奥运契机将使网络电视加速。

网络视频经过几年的发展,从产业链、视频技术、内外监管等三方面,网络视频已经基本成熟,可以说是万事俱备。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网络视频的纵向一体化进程明显,越来越重视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网络电视的产业链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提供商、视频运营商和终端用户分别占据了链条的上中下游,再加上外围的广告主、硬件/技术支持、风险投资、监管部门等,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从视频技术上看,各网络视频企业不断将各种先进技术应用于视频领域,不断提高视频播放质量。如前不久悠视网推出的新版客户端“UUSee网络电视2008”。据悉,这是业界首家海量聚合网络电视和微视频内容软件,实现了海量视频的流畅播放。可以看出,网络视频技术发展到今天,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

从行业监管看,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日趋完善。2007年12月29日,广电总局公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意味着政府对互联网视听的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内多家网络视频企业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向政策靠拢,相继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云岭宣言》和《奥运新媒体版权保护北京宣言》等,以加强行业自律。

有关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互联网视频产业广告年收入为4000万美元,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11亿美元。这样的飞跃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变化,也是整个行业一个质的飞跃。在行业整体向前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将出现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一些小的、不规范的企业将被淘汰,从而形成行业资源快速集中的场面,最终达到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