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荀子学术地位的变化与唐宋文化新走向

王永平在《荀子学术地位的变化与唐宋文化新走向》(刊于《学术月刊》2008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荀子是先秦时期儒家学术的一位大师,从汉代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与重视。唐人对荀子学术也异常重视,尤其是唐初统治集团对荀学中所体现

出的那种统治艺术赞赏有加;在中唐以前,学者们往往将孟子和荀子并称,并没有刻意贬低或抬高其中的任何一位。但是,从中唐以后,荀子的学术地位开始不断下降,孟子的学术地位却不断提升。到两宋时期,孟学得到空前的尊崇,荀学则受到学者们越来越多的严厉批评,最终形成了以孔孟之道为正统的儒学新格局。荀子学术地位的变化既与其自身的学说跟时代不合有关,也与唐宋时期的儒学从汉学向宋学的转变有关,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唐宋时期思想文化领域内的新动向。

美国黑人的取名与黑人文化身份

陈志杰在《美国黑人的取名与黑人文化身份》(刊于《史学集刊》2008年第4期)一文中指出,美国黑人奴隶同他们的非洲祖先一样赋予名字以重要的文化内涵,因此,虽然奴隶主试图剥夺黑人奴隶的姓名权和他们为子女命名的权利,使他们与自己的过去割裂开来,但是黑人并非消极地屈从于主人的意志,而是努力为自己争取这项基本权利。在北美奴隶制的特殊社会环境和语言环境中,黑人对传统的非洲命名习俗进行了改造,并力图以有自身特色的取名方式强调自己的文化身份。黑人的名字既体现出他们对美国黑人作为一个族裔群体的历史延续性,也体现出其文化发展的历史差异性。

心理史学的发展与当代中国史研究的深化

宋学勤在《心理史学的发展与当代中国史研究的深化》(刊于《河北学刊》2008年第4期)一文中指出,心理因素对历史进程的作用是巨大的,在社会形态发生重大变化或社会制度内部出现重大调整时,其作用愈加明显。当前,由于当代中国史的学科特性,心理史学对其研究的影响大有越来越深入之势。而且,当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表明,心理史学为当代中国史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方法论利器,在未来,心理史学必将取得更大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心理史学自身具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使用不当或滥用同样会给当代中国史研究造成一定危害,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其适度性与合理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