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报纸对北京奥运会报道升温

2008-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包括阿拉伯在内的世界媒体对北京奥运的关注明显升温。在阿拉伯世界具有广泛影响的生活报和中东报今天都用大版篇幅报道了有关奥运会的情况。

生活报在报道中称,北京的大街小巷过去到处都贴有各种小广告和宣传单。近些日子,这些东西已经不见踪影。中国政府已禁止在公共场

所张贴这些广告和宣传品,这也是中国政府发动的“讲文明、讲公德”活动的一部分。过去北京地铁秩序比较混乱,现在大家都自觉排队上下车,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每月的11日还成为“排队日”,以培养每位公民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

报道说,许多中国人都表示为首都北京能够承办奥运会而感到自豪,希望世界能够重新认识他们的国家,也希望自己的国家更亮丽、更美好。中国还鼓励中国观众在比赛中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鼓掌,即使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失利也应表现出良好的体育精神和风尚。北京许多场所都有统一着装讲英语的男女青年志愿者,他们的任务是为游客指路和提供帮助。很显然,北京承办奥运并不是为了获取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向世界展示其良好形象。自从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不仅重视人民的智力发展,也十分重视体育进步,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就建立了“体育大学”,今天许多中国人都为自己的篮球运动员姚明能够成为美国NBA明星而自豪。

中东报在今天发表的文章中称,北京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要求公民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讲文明礼貌,并向约400万户北京居民发放了讲文明礼貌的小册子,指导他们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应该如何做,如不要问外国人的年龄、收入,同外国人握手问好时不要超过3秒钟等等。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阿拉伯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也在不断升温。它们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希望本届奥运会能够成为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本报开罗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