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道德模范致敬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李菲 我有话说

2008年8月8日,对于河北省衡水市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她将站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见证“鸟巢”圣火熊熊燃起。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和林秀贞一样来自全国城乡基层的道德模范,将出席观看北京奥运会。林秀贞高兴地说:“俺们村里的人可盼奥运了。以前只知道奥运

会在‘鸟巢’开幕,再过几天俺可以看到真的了。现在还觉得像是在做梦……”

在当今时代,我们身边有无数像全国道德模范这样助人为乐的人、见义勇为的人、诚实守信的人、敬业奉献的人、孝老爱亲的人,彰显着凡人善举的道德品格,推动着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由衷的赞誉・崇高的褒奖・衷心的致敬

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

2007年金秋九月,为全体公民尊敬、钦佩和学习的道德模范,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首都,接受人们最由衷的赞誉、最崇高的褒奖和最衷心的致敬。他们中间有――

用爱心为社会与他人撑起一片明媚蓝天的“助人为乐”模范;

在德行善举之中弘扬社会正气的“见义勇为”模范;

用一诺千金的行动诠释诚信真谛的“诚实守信”模范;

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默默付出而升华了人生价值的“敬业奉献”模范;

用温暖和关爱唱响了人间真情的“孝老爱亲”模范。

9月1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欢声笑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与全国道德模范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始终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这既是对全国道德模范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也为我国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2007年,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道德建设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评选范围最广的活动,共评出53名全国道德模范,25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我国新时期新阶段的道德旗帜,是千百万人民群众道德意识、道德愿望和道德追求的集中体现――

每一位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具体生动。

对每一位道德模范精神的弘扬,就是在社会上树起一面面旗帜、一个个标杆,就是在群众中确立起一种正确价值导向。

全国各地把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兴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平凡的举动・动人的故事・高尚的情怀

湖北口是湖北省西北角鄂陕交界处的一个古老关口,距关口几公里处有个叫桃园沟的山村,胡安梅就是桃园沟小学的校长。15年来,她用爱的烛光温暖贫困生的心,给大山播下智慧、希望的火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深山红烛”。

1992年,父亲胡德荣倒在奋斗了一辈子的讲台上,只留下了一沓当初为学生垫支学杂费、学生写下的960元欠账单。年仅18岁的胡安梅毅然接过教鞭。

一学期下来,学生80分以上的占70%,还有3个90多分的,她也因此被乡里评为优秀教师。但民办教师当时月薪仅59元,半年内胡安梅不仅没收回父亲多年为学生垫支的欠款,自己的工资还全部为学生垫了学杂费。

在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上,并非都有惊天动地之举。尽管岗位不同、职业不同、事迹不同,但他们都来源于平凡生活,来源于老百姓的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受到广泛的认同和爱戴――

55岁的重庆市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顾顺华从医整整30年,在医学上刻苦钻研,在工作中不知疲倦,成为医院“不倒的旗帜”和病人心中“最亲的亲人”;

李玉兰,一个年过50岁的餐馆老板娘,成为安徽省蚌埠市家喻户晓的“形象标杆”。她以一间60平方米的小饭店维持全家12口人的生活,却喜欢助穷济困,十几年来,累计为社会捐助资金17万元;

……

善行无疆。全国道德模范用自己平凡的举动,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

深入的巡讲・广泛的传播・浓厚的氛围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广泛组织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自4月29日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李明素、林秀贞、吴天祥,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徐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尚金锁,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云泉、许振超、李素芝,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黄来女以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于凯、董学法等31人来京,特邀山东省济南市“泉城义工”代表、北京助人为乐好市民刘学军等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参加在京巡讲活动。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举办报告会;在北京市崇文区金鱼池社区、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座谈会;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沧州好人”座谈会……领导干部、社区居民、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社会志愿者、进城务工人员等各界群众1万余人现场参与了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巡讲活动中,道德模范畅谈自己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深切体会,以朴实的语言生动诠释“讲道德、做好人”的人生信条和道理――

大家一致反映,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上了一堂生动实际的道德教育课,对道德模范的了解更深刻了,对他们的品德从内心更尊敬了……

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活动,对于全国各地各行业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产生了示范推动作用,多数省份都制定了日程表,持续开展大规模的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6月中旬起组织开展了“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活动,逐一展示包括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在内的100个城市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情况。

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人文的奥运・榜样的力量・文明的新风

走进全国道德模范武秀君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滴塔村的家,她那张在“鸟巢”旁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去年9月19日,她刚刚参加完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组委会组织他们参观北京奥运场馆时拍摄的。

照片里的武秀君笑容灿烂,而在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背后,是她信守诺言,替丈夫还债210余万元的艰辛四年。

吴天祥、黄来女、张云泉、李素芝、王一硕、全二平、钟南山、许振超……

这些感动世人的全国道德模范,都有了一个新称号――“奥运火炬手”,他们传递奥运精神、传递人间关爱,以崭新的形象为北京奥运会加油。

“火炬象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要通过奥运圣火传递,把这种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吴天祥激动不已。

“全国道德模范担任奥运火炬手,组织全国道德模范观看奥运会、残奥会,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向道德模范学习,弘扬道德风尚,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供强大的动力,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全国道德模范事迹感染下,文明热潮正在席卷北京、奥运协办城市和全国各地――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社会影响广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大力开展宣传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赛场文明志愿服务、窗口行业志愿服务、平安奥运志愿服务、改善城乡环境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数千万人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开展赛场文明手势宣传推广活动;中央电视台调配相关资源,制作、播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片,《相信篇》《鼓掌篇》《关注篇》《福娃篇》《曲艺篇》等深受观众好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邓希泉博士说,在全国人民喜迎奥运之际,全国道德模范再度成为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标杆。我们要向道德模范学习,以文明新风喜迎奥运,共同迎来一个有特色的人文奥运,让世界看到文明古国的独特魅力。

强烈的反响・奋进的源泉・永远的激励

已故著名作家老舍的作品《龙须沟》中有一个穷苦孩子――“小妞子”,她一直梦想过上幸福生活,但是在旧社会的压迫下,最后掉到臭水沟淹死了。

今天,就在龙须沟的原址――北京市崇文区金鱼池社区成立了“小妞子”基金,大家都自发地给基金捐钱,帮助那些家庭特别困难或者遇到什么突发事件的人。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来,各地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摆上重要日程,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同时,总结和发现各方面的道德典型,运用典型力量推动道德建设,使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同时,中央文明办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

各地各有关部门从实际出发制定奖励和帮扶办法,对本地区本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给予奖励,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日益形成。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各地干部群众都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做思想道德建设的推动者,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