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新风劲吹惠州大地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钟小安 我有话说
近年来,惠州市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市民”活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更火更有礼”

2008年5月9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惠州成功举行,近百万群

众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市区大街小巷飘动着一面面“流动国旗”,市民将小国旗插在小汽车、摩托车上,表达自己喜迎奥运和爱国、爱乡的炽热情怀。许多企业自发组织员工到街头为火炬传递助威,大批志愿者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群情激昂的人群当中,配合警察维护传递沿线秩序,参与引导群众加油呐喊,分发资料、协助介绍惠州风土人情等。这些志愿者大多是市民自发担任的,虽然持证志愿者才几百名,但实际到场服务的志愿者达数千名之多。

惠州市民在迎奥运圣火过程中展现出的文明素质一直为人称道,在惠州学院传递点,当人群逐渐散去后,几名清洁工人赶到现场准备打扫,却发现现场路面十分干净,几乎看不到被人丢弃的小旗子和垃圾。当火炬传递到西湖边朝京门一站时,一名市民为了占据有利位置看火炬传递,想爬到树上,“快下来!”他的不文明行为立即被周围的市民制止。市民热情参与、文明参与,成为惠州火炬传递活动的一大亮点。北京奥运圣火在惠州站传递中体现出来的“更火更有礼”得到广泛认同。

让文明新风吹遍惠州每个角落

为了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更好地结合起来,惠州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做足“功课”:一是社会公益宣传全面覆盖。从去年4月份起,惠州陆续开通了约60万部固定电话、20万部手机的以“迎奥运、创建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彩铃,外地人一踏进惠州的土地就能感受到惠州的文明宣传氛围。二是惠州大力倡导“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理念,并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文明与我同行”千场宣讲活动面向社会招募义务宣讲员,让市民参与宣讲教育市民。招募活动得到市民的热情支持,报名人数达400多人,主办单位从中选拔了140余人作为义务宣讲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听众超过10万人,收到良好效果。在惠州旅游学校宣讲时,宣讲员举了一个例子,日本广岛奥运会期间,体育馆内的活动结束后,6万观众散去,馆内没留下垃圾。当天宣讲活动结束2000多学生离场后,场内也没留下垃圾,该校校长欣喜地说,宣讲活动让学生更加自觉做文明人了。

在惠州,机关党员干部要争当文明创建的排头兵、责任人、宣传员已成为共识。许多机关干部的私家车都贴上了亮丽的“争创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汽车招贴,这些“文明宣传车”成为城内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惠城区全面启动万名党员干部“大家访”,活动由惠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实行责任包干,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访问户数超过24万。除了入户宣传文明创建,惠州还对在“家访”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交给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掀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热潮

在喜迎奥运会、共创文明城过程中,惠州培育、挖掘和树立了一系列文明创建典型,这些来自各行各业、各阶层的先进典型,为营造文明社会风尚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感动惠州”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开展了两届,年度人物有从善如流的香港客商,有十多年坚守偏僻山村的乡村老师,有不求回报、几十年如一日帮助他人的志愿者,有见义勇为的外来务工者……评选活动大力宣扬了他们的事迹,评选过程成为市民受教育的过程。2007感动惠州年度人物有一个先进典型没有具体的人名,它由16万多人组成,这些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惠州志愿者”。数年来惠州积淀的志愿者文化,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开展,获得了一个集中释放的机会。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464支、志愿者16万多人,为社会提供服务时间超过360万小时。

除了“感动惠州”年度人物以外,“十大文明驾驶员之星”、“十佳好母亲”等系列评选活动,“崇尚文明、告别陋习”签名活动,“惠州精神”大讨论活动,“迎奥运、文明出行”活动,“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场宣讲活动等等,一项接着一项开展,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现代公民,有效提升了市民素质,切实掀起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