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子参赛获允许 鲁米三届获九金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8届奥运会参赛国猛增至44个,标志着奥运会在世界已产生广泛影响。本届最大突破是,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允许女子参加奥运会。虽然在1900年第2届奥运会已经有女选手参赛,但始终没有得到奥委会承认。本届大会就女子参赛

进行辩论,唇枪舌剑,几乎白热化,顾拜旦仍持反对态度,但不阻止通过女子参赛决议,他说:“既然女子这样喜爱奥运会,那就让她们参加所喜爱的项目吧。”

7月6日,田径比赛开始。芬兰人再次在中长跑掀起旋风,27岁的长跑名将鲁米闪亮登场。7月10日,巴黎酷热,气温超过40℃,科龙贝体育场人满为患,观众个个汗流浃背。1500米决赛,鲁米与英国斯特拉德对垒,最后200米,鲁米如同烈马奔腾,以3分56秒6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而斯特拉德晕倒在终点线上。26分钟后,鲁米再次登场,又获得5000米冠军,并创奥运会纪录。

7月12日,天气更加炎热,有40人参加1万米越野团体和个人赛,中途多人中暑退出,跑至终点者仅15人。北欧芬兰人本不耐热,但是鲁米训练刻苦,有备而来,在1万米越野决赛中精神抖擞,以31分45秒8夺得金牌;同时和队友里托拉获得团体金牌。7月13日,3000米团体决赛,鲁米穿1号运动衣出现在赛场,看台随之响起“鲁米!鲁米!”的欢呼声。鲁米领衔夺得第5枚金牌,成为本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有人甚至称巴黎奥运会为“鲁米奥运会”。

在田径1万米决赛中,鲁米本可以获得第6枚金牌,但是,芬兰领队执意让侨居美国的里托拉参赛,鲁米被从名单刷下。鲁米在外圈跑道非正式参赛,先于里托拉到达终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里托拉获得1万米金牌。

鲁米1897年生于芬兰图尔库,13岁成为学校冠军,21岁服役时长跑已闻名全国。1920年至1928年3届奥运会,共获9金3银,成为迄今获奥运金牌最多选手之一。从1921年到1931年,鲁米曾创造25次世界纪录,是无愧于时代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

(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