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地震灾区充分准备 迎接奥运圣火展示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8月4日下午,作为“5・12”大地震重灾区的四川省绵阳市、广汉市,将迎来奥运圣火,并在当地作专场展示活动。地震中庇护了数万受灾群众的绵阳九洲体育馆、代表古蜀文明的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将成为北京奥运圣火的展示场馆。

绵阳市九洲体育馆以庄严沉稳的姿态静候奥运圣火到来。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绵阳九洲体育馆:庄严沉稳静待圣火

曾经在“5・12”大地震抗震救灾过程中庇护了数万受灾群众、搭建了无数救灾帐篷和帐篷学校并因此被国人牢记的九洲体育馆,此时此刻,恢复了震前的整洁美丽,彩旗招展中,越发庄严沉稳。

一步入体育馆通道,远处在体育馆入口台阶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迎风飘扬,由万余盆花卉拼成的左右两个巨大的花坛上,“5・12”和“8・8”的字样,把灾区和奥运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届时,经历了地震并一直努力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当地群众代表将在九洲体育馆以富于当地民族特色的演出来迎接并展示圣火。

绵阳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奥运圣火展示为时一个小时,8月4日下午14点30分到15点30分,绵阳人民将真切地感受奥运,真实地表达自己对于奥运的热情、对于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古老文明和奥运精神的融合

在闻名遐迩的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内,当地干部正组织人力对圣火展示场地做最后的布置和调试。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藏品、青铜立人像的1比1复制像,成为此次奥运圣火展示的一大聚焦点:本身造型就是双手持物的青铜立人像的左手,被工作人员巧妙地放置上一支奥运火炬的复制品。

正在现场的广汉市委书记杨波告诉本报记者:“奥运圣火来到灾后的广汉,会更加激励我们发奋作为,重建家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完全可以确保火炬展示成功顺利!”

杨波书记的话可以得到立即的印证,附近很多居民都在火炬展示前一天来到三星堆博物馆,要亲眼看看家乡人如何迎接奥运火炬。62岁的刘家会老人就是其中之一:“我上午就来了,大家都说这是‘千年等一回’的大事好事,我肯定想来看看。”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张耀辉告诉记者:“博物馆为展示奥运圣火做了大量工作。博物馆还将在古祭祀台下的展室里永久展示奥运火炬。在这里,三星堆所代表的古老文明与现代奥运的精神将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本报绵阳、广汉8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