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平您好,奥运来了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华挺 我有话说

8月3日清晨6点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离奥运圣火传递开幕式还有一个小时,小平家乡的人们早早来到这里,人声鼎沸,彩旗飘扬,锣鼓震天。人群中,一个条幅上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告慰小平同志,奥运梦想实现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信任。没有他,中国的奥运梦或许还很远很远。

弹指一挥间,从2001年申奥成功,中国已走过了7年的路程。5天后,北京奥运会将正式开幕,中华民族百年奥运的梦想即将实现。千言万语不能表达我们对这位伟人的感谢和思念,就让我们再次道一声:小平您好,奥运来了!

木斗平房,青瓦粉壁,典型的川东民居特色;翠竹掩映,绿树成荫,充满浓郁的蜀乡风情。邓小平在这里度过了他青少年时期的15个春秋。当“祥云”火炬闪耀故地,家乡人民没有忘记这位伟人。来自小平故居所在地的三位火炬手道出了家乡人民的心声。

陈志德,小平母校、广安区协兴镇翰林小学的校长。他说:“小平在中国最早提出申办奥运,现在奥运真的来了,我作为小平母校的校长绝不能丢脸,一定传好这一棒。”杜晓芳,从小在西溪河畔长大,自豪地说:“能够在世人面前高举祥云火炬,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我会把小平故里人的崭新风貌展示给全国观众和全世界人民。”李良国,小平故居所在地、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的村主任,曾在今年2月不慎将左腿摔成骨折,但他从未放弃火炬传递的信念,在病床上躺了20天能下地后,就开始了锻炼。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他和下一棒陈静交接后一起向邓小平铜像鞠躬。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申办奥运会是小平老乡最先提出的,这也是他生前的一个愿望。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我用这种方式来告慰他。”

(本报广安8月3日电)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