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设立地方戏曲保护与发展专项资金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8月3日电(记者夏静)湖北省政府日前发出《关于保护与发展湖北地方戏曲的通知》,从今年开始,湖北省设立地方戏曲保护与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推动地方戏曲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工作,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地方戏曲活动场所,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为地方戏曲的发展繁荣打下坚

实的基础。

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楚文化底蕴孕育了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南剧等22个地方戏剧种,还有从外省市流传进来的豫剧、曲剧等。2006年,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湖北省演出比较活跃的地方剧种仍有13个。

据统计,在湖北省已经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14台剧目中,7台是地方戏;33台“文华奖”获奖剧目中,12台是地方戏;22位“梅花奖”获得者中,13位是地方戏演员。

今年5月9日,“湖北地方戏曲高校传播中心”在湖北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政府部门与高校联手建立的地方戏曲传播机构。从今年开始,湖北省政府专门设立了送戏下乡专项资金,为地方戏曲深入基层、扩大演出提供了一定的经费保障。

记者还从湖北省文化厅了解到,首届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25日在武汉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