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在行动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今年2月,唐山市被中央确定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全市49万名党员干部以高涨的热情投身活动中,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唐山以科学理念指导发展实践,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凝铸新唐山人文精神。学习实践活动,为唐山加快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助推力。

以科学理念指

导发展实践

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关键还在于思想的解放。自2007年以来,唐山市持续不断地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群众性献计献策活动、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今年初,唐山市发起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理念的征集活动。“环境是最大的资源、生态是永久的财富”、“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科学发展、规划先行”等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成为新一轮思想解放浪潮中实实在在的成果,并荡涤着一切与科学发展背道而驰的思想和观念,正在转化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巨大推动力和创造力。

“决不能企业创效益,让群众吃烟尘”,唐钢集团在去年主动拆除450高炉后,今年又毅然提前两年拆除400立方米的“功勋炉”,此举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量5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0吨。唐钢决定,高炉拆除后,在原址及周边地区建设5000平方米绿地。这座高炉已投产12年,先后产铁413万吨。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年能为企业创造2000多万元的利润。思想转型、观念更新的过程固然艰巨,却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唐钢还将继续投资10亿元打造绿色指标,重点实施20项节能减排项目。

“金山银山,有污染不许进唐山”。这句话背后的深刻理念已成为725万唐山人共同的信念:生态是永恒的财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市发改委和环保局去年拒绝了60多个项目,其中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拒绝了100多亿元的投资。曹妃甸工业区为把好项目的质量关,还特意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门制定了曹妃甸工业区主导产业的准入标准,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工业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标准”。唐山也在努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打造精品钢材、先进制造、化工、高新技术、环保等七大主导产业链,以产业升级促进资源深度利用。“不是节能减排项目、不是循环经济项目、不是土地集约利用项目,投资再大、利润再高,也不选择。”市发改委的负责同志说。

以人为本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今天的唐山,拥有了一个让百姓充满期许的新坐标――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这个城市关注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信号更加真实清晰。

加快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进十大幸福工程。2007年10月1日起,唐山城镇居民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全省率先进入“全民医保时代”;从今年新生入学开始,全市范围内公办高中公助生将全部免除基本学费,10万多名高中学生因此受益,唐山将实现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12年义务教育制,成为河北省首个高中教育免费的设区市;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唐山计划投入资金80多亿元改造这些危旧平房,今年5.4万户居民将搬进新居……循着科学发展的理念,一场场民生盛宴在这座城市推出。

凝铸新唐山人文精神

“感恩、博爱、开放、超越”――新唐山人文精神,这是在唐山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出现于公众视野的一个新名词。

唐山历来是一座不乏精神力量的城市。“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和抗震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唐山人奋勇前进。怎样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精神?唐山在思索,并以实际行动作答――多年来,坚持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文明市民标兵”,每两年评选一次“学雷锋十大杰出人物”、“感动唐山十大新闻人物”、“感动唐山十大爱心人物”等活动。同时,把每年9月份定为“道德模范宣传月”。每年接受道德教育培训的市民达百万余人。

2007年1月,丰润区一位67岁的老人来到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为困难职工捐款1000元,只在捐款票据上留下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化名“帮一点”。“帮一点”的爱心故事在全市传开,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爱心热潮。各级志愿组织和24万志愿者,把弘扬“帮一点”精神与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实施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奉献行动。今年春节期间,唐山市玉田县宋志永等13位农民兄弟在湖南郴州抗雪救灾中,感动了唐山、感动了郴州,感动了13亿中国人。伟大的唐山人民,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和锤炼着这座爱心城市的精神品格,将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荣传统、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升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这种精神得以及时地总结和凝炼,形成了以“感恩、博爱、开放、超越”为核心内涵的新唐山人文精神。

新唐山人文精神一经凝炼,便鼓舞着社会各界人士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践行和弘扬。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唐山人民迅速掀起了向地震灾区捐款物、献爱心的热潮――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医疗队、抢险队、专家组、心理咨询服务队和卫生防疫队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以“宋志永爱心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代表的数十支农民志愿服务队自发奔赴救灾一线……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是学习实践活动,使伟大的唐山人民长久以来践行的新唐山人文精神“瓜熟蒂落”。唐山,这座文化灿烂的名城,正在朝着科学发展示范区前进的征途中不断注入着精神动力,凝铸着城市之魂,从而推动着全市人民为了美好蓝图而团结奋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