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亿青少年拥抱奥林匹克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喝彩8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文化艺术展演活动,表达中国人民祝福奥运、欢庆奥运、舞动奥运的喜悦心情,让世界各地人民

感受5000年文明古国的热情好客。这是参加演出的中外演员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喝彩。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一幅感人的画面永远地留在了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何振梁的记忆中――那是汶川地震废墟上的一幕:破碎的瓦砾间,学校黑板上清晰的五环旗和奥林匹克宣传知识赫然在目。

何振梁随后把这张图片寄给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很快,罗格回信了:“……比赛还没有开始,但中国在奥林匹克教育上已经获得了一块金牌。”

时间回溯到2001年7月13日那个举国欢腾的夜晚。当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那一刻,我们的承诺同样掷地有声:“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的传播教育活动,从而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4亿青少年中得到最广泛的普及。”

从那时起,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学习奥运、参与奥运,蔚然兴起。4亿青少年开始激情拥抱奥林匹克。

一份承诺一份责任

7月29日,百万张面向中小学生的奥林匹克教育门票开始在全国发放。这一天,宁夏农村小学的马小刚尤其兴奋,因为再过十几天,他将同宁夏其他189名幸运的学生代表一起,到北京观看奥运排球、棒球和田径比赛。现在,除了每天看书写作业,马小刚还在积极补充奥运知识,学习观赛礼仪。

据悉,马小刚们获得的这些定价五元或十元人民币的教育门票约占全部奥运门票的百分之14%。所谓教育门票,是参照历届奥运会惯例,以较低价格,采取有组织定向销售方式,为中小学生提供集体观看奥运体育比赛的门票。而这,正是中国申奥的承诺之一。

这是一份坚守了7年的承诺,更是一份奋斗了7年的责任。2005年,经过多年酝酿,北京奥组委与教育部联合制定并启动“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此后3年间,一本本浓缩了奥林匹克运动核心内容的课本“步”入中小学课堂,4亿中国青少年全方位地接受奥林匹克教育,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和“重要的在于参与”的奥林匹克理念深深地沁入每一颗年轻的中国心。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更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中国青少年的心田,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与热爱,对和平友爱精神的身体力行,中国年轻的一代正在以蓬勃的力量、火热的激情打开奥林匹克这扇“世界之窗”。

创新奥林匹克教育魅力无穷

“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不分远近一样的亲……”

7月27日,北京奥运村正式开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50名中学生在升旗广场首次唱响了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活动――“同心结”的主题曲。作为中国奥委会的结对学校,他们还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入村的欢迎仪式。而此时,中国队参赛的一些比赛门票就拿在他们手里,能在现场为中国的胜利呐喊助威,孩子们早已兴奋得不行了。

拥有同样期待的还有北京另外209所中小学的学生们。此前,他们已分别与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以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会建立了结对联系,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一到北京,就会受到同心结学校学生们的欢迎;而在他们比赛的过程中,同心结学校学生也会在赛场,为他们加油助威。

对于这一奥运会历史上涉及国家和地区最多的学生交流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评价:它“将是2008年奥运会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历史性突破”。

突破绝非止于此。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的表述,北京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核心内容是面向4亿青少年,重点是2.3亿中小学生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通过各种形式与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奥林匹克教育。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体验,从而加深对奥林匹克理念及北京奥运会主题和理念的理解。正是在这一计划的引领下,“学习奥运、参与奥运”,成为中国中小学校中的新亮点、新风景、新时尚。

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一班一国”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班级自选奥运参赛国,在学校开展的迎奥运活动中以这个国家的身份出现,全校40个班选了23个代表国。孩子们通过网络、书籍、电视等媒体了解代表国的相关信息,了解代表国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奥运选手、政治经济、自然地理等知识。形式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了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的广阔平台――以“喜迎奥运,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家庭亲子迎奥运系列活动,拉近了奥林匹克与每个人的距离;以“绿色梦想,彩绘奥运”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则为孩子们创造了用画笔勾勒心中美好、描绘奥运梦想的机会;以“迎奥运希望英语”为主题的奥运英语大赛,吸引了全国不同年龄、阶层群体的积极参与。

更具深远影响的是,从2005年底开始,全国556所中小学校先后挂上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牌匾。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用“奥林匹克”为一所中小学校命名,前所未有。建设和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可谓中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一项创新。这些学校也由此成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典型――有的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体育健身条件,形成奥林匹克教育特色课程;有的发挥出了自身的创造性,让学生们尽情地享受奥运精神的洗礼。“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遍布全国各地,这些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示范学校作为骨干,辐射全国40多万所中小学校。”高洪说,通过示范校的作用,进一步带动和影响其他学校和社区参与到奥林匹克教育中来,这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经验。

乘着奥林匹克风成长

教育是奥林匹克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顾拜旦在奋力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之初所强调的。他提倡把奥林匹克运动与教育、文化相结合,促进人的均衡发展,培养公众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萨马兰奇也曾说,“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能达到其崇高的目的”。而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奥林匹克主义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创建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的生活方式。”

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教育功能是奥运会的根本性功能之一。

“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个数字是诱人的,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这证明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罗格对中国奥林匹克教育的高度评价,我们当之无愧。

“您好,这是我的名片,欢迎加入‘一张纸’小分队,为奥运会出一份力。”15岁的袁日涉每到一处,都会热情地分发她那“一张纸小分队”的名片。她是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六十五中学的学生,通过自建网站,袁日涉在全国15个省市组织发展了1000多个“一张纸小分队”,回收废旧纸张,建立500多个“绿色银行”,从节约每一张纸、保护每一棵树做起,逐步发展壮大成了全国最大的少先队环保组织。随着奥运的临近,袁日涉和遍布全国的138万名少先队队员要将亲手种植的2008棵“少年先锋树”作为礼物送给北京奥运会。阐述自己的环保理念,她说,“只要每一个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公民,都能从身边一点一滴的环保小事做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丽。”

这是担当中国未来的一代在奥林匹克教育中成长的缩影。

而在7年前,他们还都是不谙世事的孩子;如今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他们已然成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宣传员,奥运精神的实践者。

7年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日益深入人心,“阳光体育活动”,使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当中――

清晨,不少学校的朗朗读书声被体育锻炼所代替,课程表里,跆拳道、现代舞、健美操等体育类选修课,为学生强健筋骨、增强体质提供了载体。

一些民族体育项目也纷纷“开”进校园:贵州中小学将当地“苗族板凳拳”加入音乐节拍编排进体育课堂;广东中小学纷纷将舞龙舞狮等活动纳入学校体育范畴,还有一些边远农村的中小学则因地制宜,扔沙袋、踢毽子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生体育参与度大大提高。

除了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外,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重在参与”的价值观也正影响着中国当代以“独生子”为主的青少年群体的行为。

奥运会期间,浩大的志愿者队伍中,小志愿者的身影将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将利用假期进行奥运环保调查研究,为海外宾客担任外语“小向导”、为奥运参赛运动员充当拉拉队……

“这是‘蜜糖’里泡大的独生子女一代,是父母眼中的心肝宝贝,但他们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踊跃参与奥运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行动,让不少家长和老师感觉惊奇,并为之骄傲。”北京广渠门中学副校长李雅东由衷地感慨。

向100多个国家元首发出“保护地球家园倡议”的北京八一中学学生白雪则说,“北京奥运会把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青少年都联系在了一起,让这个世界变小了,让我们的视野变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