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大学城助推深圳高教跨越式发展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易运文)2000年8月创办的深圳大学城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高新科技信息汇集和高层次国际交流四个平台合一的教育科研基地,对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和改善当地经济结构也起到了极大的扩散效应,从而使它成为了我国50多个大学城(高教园区)中屈指可数的成

功范例,为我国发展高等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办学模式。

深圳大学城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深圳地方政府联合国内几所名校共同建立,以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为主,结合深圳高新技术发展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大学城。它是深圳市改革创新、旨在实现该市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提高深圳人口素质和文化品位的一个产物。目前入驻深圳大学城的机构有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它们也是这些名校在校本部以外的唯一的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机构。

深圳大学城创办8年,已经走出了一条投入少、产出快、硕果丰、产品质量好的办学新路子。深圳大学城目前已经建成1.87平方公里。根据办学相关协议,各研究生院为市校合办,市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和部分办学补贴。至2007年底,大学城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有5544人,硕士专业方向80个,博士专业方向63个,基本覆盖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已毕业学生3800多人,约40%留在深圳工作。目前在大学城工作或领衔科研课题的院士有22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分室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两个。出版著作89部,发表论文2800多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50多项,省部级项目250项。

深圳大学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各院之间人才资源共享,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深圳各高校师生、产业界人士和普通市民参加,给深圳营造了一种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有效地提升了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

深圳大学城4院还先后与华为、中兴等257个企事业单位和深圳市各区政府采取合建研究机构或研究生实践基地、合作进行项目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形式,建立了新型产学研结合机制,充分实现了大学城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这一国际模式和深圳市创建大学城的目标之一。

8年来,深圳大学城科研成果增长加速,科研经费、国家级项目及获专利授权数年年攀升,初步显示了在深圳市科研创新中的作用,并且出现了一些突破性科研成果。如:世界最高科学杂志《Nature》2006年6月发表了黄来强教授等的《传粉:兰花的自发授精策略》,实现了深圳科学家在世界顶尖刊物发表论文零的突破;超级杂交水稻重点实验室(袁隆平院士在深圳的分室)研发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营养抗虫的超级杂交水稻;物流仿真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物流工程与仿真重点实验室,获得了物流领域行业的最高奖――中物联科技进步一等奖。

深圳大学城的创办,使深圳的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2007年,教育部有关机构曾对深圳大学城进行评估,专家认为,让国内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院进驻深圳办学,这是国内任何其他城市都难以想象更难以做到的事情,使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准的深圳大学城一经建立,就已经具备了其他大学城所没有的优势,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