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博物馆为奥运奉献文化大餐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随着奥运会临近,辽宁博物馆敞开大门,将多年来秘不示人的清宫散佚国宝展示出来。奥运会期间,观众走进辽博,就可以欣赏到中国古代皇帝中书画造诣最高者北宋徽宗赵佶的《行书方丘敕卷》,宋高宗赵构书《白居易诗》、南宋孝宗赵?《草书后赤壁赋卷》、摹“宋四家”之一

米芾《行书天马赋卷》、赵孟?《行书烟江叠嶂图诗卷》、“明四家”之一仇英《临清明上河图卷》、明人《仿清明上河图卷》、“明四家”之一文徵明《自作感怀诗卷》等在内的19件稀世之珍。其中,宋徽宗赵佶《行书方丘敕卷》,明人《仿清明上河图卷》、明人仿李思训《海天落照图卷》、宋高宗书马和之画《周颂清庙之什图卷》,以及辽博最新征集的明丁云鹏《罗汉渡海图卷》,为新馆开馆以来的首次展出。

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王朝,在其鼎盛时期,将历代书法、绘画名迹几乎全部征入宫中。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在清王朝覆灭后,将其中千余件书画珍品盗运出宫,最终在长春伪皇宫大量散佚。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东北博物馆(今辽宁省博物馆)承担了搜集清宫散佚书画的历史重任,通过人民鉴赏家杨仁恺先生等前辈的艰辛努力,逐渐将唐代仕女画孤品《周?簪花仕女图》、唐代“草圣”张旭墨迹《古诗四帖》、历代学者公认的唐代欧阳询所书真迹《仲尼梦奠帖》、现存最早的楷书墨迹《东晋楷书曹娥诔辞》等散佚各地的许多书画征集入馆,由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辽博馆藏。

《清宫散佚书画作品展》是辽宁省博物馆的品牌展览之一,也是辽博最具特色的珍藏展。馆藏清宫散佚书画国宝多达120件套之多,是目前海内外收藏清宫散佚书画数量最多的博物馆。这批价值连城的清宫散佚国宝,建馆近60年来正式展览不超过10次,可以说是辽博长期秘不示人的宝贝。2008年3月辽博免费开放之初,即面向社会承诺,将分期分批地将这批珍宝展示于辽沈公众。本次展览是辽博免费开放后举办的清宫散佚国宝系列展的第二期展览,也是辽博在奥运期间奉献给广大观众的又一道文化盛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