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核问题:欧盟斡旋面临难题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根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7月19日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会谈后发表的声明,8月2日是伊朗“明确答复”六国复谈方案的“最后期限”。但目前该“最后期限”已过,伊朗并未像欧盟期望的那样做出新的表态,而是继续与美国针锋相对,连续做出强硬表态,这使欧盟对伊核问题的斡旋进入了更加敏感的时期。

日前,面对欧盟对伊朗发出的“最后通牒”,伊朗外长穆塔基发表讲话,拒绝承认存在所谓“最后期限”,伊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也宣称“伊朗不会屈服于任何威胁”,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索尔塔尼发表声明,猛烈批评美国在处理印度和伊朗核问题上使用双重标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则坚持一贯的强硬立场,再次警告伊朗,除非接受国际社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等核活动,否则将面临新一轮国际制裁。

8月2日,欧盟作为伊核问题的主要协调方之一,展开了紧锣密鼓的斡旋活动。为给斡旋活动争取时间,欧盟首先通过媒体发出信息,表示“不会给伊朗掐表”,只要能够“尽快”得到伊朗方面的明确答复,欧盟不会过分在意伊朗是否严格遵守了“最后期限”。随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于8月2日展开访伊行程,并与伊朗高层举行会谈,以缓解伊朗和西方在核问题上的对立。同时,为防止危机进一步升级,欧盟还将与美国进行紧急磋商,索拉纳也会在未来几日内与贾利利通电话。

此外,欧盟在“最后期限”问题上展现灵活姿态的同时,并未放松对伊朗方面保持压力。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日前警告伊朗如果继续拖延时间,将会因丧失机会而遭受更多制裁。据此间媒体透露,欧盟27国大使级代表已于7月29日的会议上达成共识,如果伊朗拒绝接受六国的新复谈方案,欧盟各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1830号决议基础上前进一步,对伊朗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斡旋伊朗核问题上始终扮演着一个重要的外交角色,为保护自身在该地区传统的经济和战略利益,欧盟不希望看到伊核问题脱离外交解决的轨道,并不遗余力地把美国和伊朗拉回到谈判桌前。尽管欧盟曾一再为美国制裁伊朗的步伐“踩刹车”,但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正逐渐让欧盟失去耐心。目前,欧盟尚未放弃斡旋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但欧盟对伊朗回复六国复谈方案做出时间“宽限”是有限度的。如果伊核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峰回路转”,欧盟可能会不惜让伊朗在“合作”与“孤立”间做出选择。

(本报布鲁塞尔8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