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交通运输网络需要更高安全性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雪瑞 我有话说

“我国交通运输网络在高速发展时,对安全性主要从设施性能考虑,而缺乏从网络总体层面考虑,这在今年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中表露得非常突出。”在近日于中国工程院召开的“交通运输网络理论关键问题研究”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

交通运输网络的安全性包括交通运输网络的可靠性、减损事故的技术及发生事

故时的应急处置,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交通运输网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专家指出,在国际政治环境极富挑战的情况下,必须处理好石油、铁矿与粮食等重要资源及外贸货物的安全运输问题;此外,日益提升的公共和国防安全需要也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强交通运输网络安全需要关注什么?专家给出了“网络连通的可靠性”、“网络供给能力的可靠性”和“设施及交通工具的可靠性”三方面要求。专家强调,灾害时,当在地形复杂地区难以通过常规手段确保连通性时,只能采取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空中运输方式;而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直升机运输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这在汶川震灾后需认真反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