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球上的“地震”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贞虎 我有话说

地球上有地震,月球和别的星球上也有“地震”。

月球上发生的“地震”,科学家称其为“月震”。根据相关研究,月球上每年约发生近万次月震,而且多发生在月球绕地球运动最接近地球的时刻。引起月震的原因来自月球之外,不像地震起因于地球内部。

火星上也有“地震”,称为“星震”。科学家在火星的

乌托邦平原记录到1次3级大小的星震,这表明火星比地球稳定,因为火星的岩石圈比地壳厚。火星震的记录波形与地震波记录图相似,说明火星壳的结构及震波在其中传播的条件与地球相近。

据科学家推断,金星上也有“地震”。

月球、火星上有“月震”、“星震”,太阳上有“日震”吗?回答是肯定的。1962年,科学家首次发现太阳表面的上下震动差,一次上下震动的周期约为5分钟;后来又观测到周期20分钟至160分钟不等的各类震动。有科学家认为,周期较短的日震是太阳对流区的声波,属于压力型;而周期30分钟以上的震动是由引力本身引起的,属引力型。科学家期望用数学方法推出太阳核的大小、运转速度和组成,以揭开太阳核运转之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