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心奥运体育迷综合征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蔚夏 我有话说

2008奥运会的战鼓即将擂响,各路健儿将为荣誉而奋力拼搏。然而,当赛场上风云突变之时,赛场下也会风云突起,人们切不可乐而忘忧,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时,要注意自我保健,谨防体育迷综合征。

观看比赛过程中,有时狂欢,有时沮丧,人的情绪常随精彩激烈的比赛场面波澜起伏,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心理活动失去平衡,有可能导致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兴奋,往往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以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原有高血压或动脉硬化的病人可发生中风,冠心病患者则会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上述这些临床表现统称为体育迷综合征。

预防体育迷综合征,首先要求人们在观看比赛时处以平常心,注意控制情绪。其次要注意放松面部肌肉,不要咬牙、握拳和耸肩,若感到过于紧张时,可做几次深呼吸,或将两手大拇指交叉,其余手指并拢轻轻互握,亦可嚼点口香糖,以降低大脑皮层兴奋性,缓解紧张情绪。还有,对于一些情绪易于激动的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当出现激烈竞争的比赛场面,最好主动回避,到外面转一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不要再继续看下去。另外,为防意外,家里可备些急救药品,一旦在观看过程中出现头昏、头痛、心慌或胸前发闷、刺痛等不适,应马上平卧休息,并予以必要治疗,严重者须立即送医院救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