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通鉴论

2008-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读通鉴论》,清王夫之撰,是一部根据《资治通鉴》所载史事发表见解的史论专著。

王夫之(1619-1692),明清之际杰出的思想家、史学家,字而农,号姜斋,湖南衡阳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举人。晚年长居衡阳石船山,故又自号船山老农、船山遗老,后世称他为船山先生。三十三岁后隐居从事著述,始终以明遗臣自居。

《读通鉴论》作于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定稿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全书三十卷,包括秦一卷,西汉四卷,东汉四卷,三国一卷,晋四卷,宋、齐、梁、陈、隋各一卷,唐八卷,五代三卷,另附《叙论》四篇为“卷末”。每卷分成若干篇,对这一时期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分析和评论,史实皆略而不载。

王夫之在《读通鉴论》里对历史上的治乱兴衰作了多方面的评论,结合当时的社会政治现实,总结历史经验。他提出了“理势合一”和“趋时更新”的进步历史观,认为历史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治古、治今应当因时而为,没有一成不变的制度法令和治国之道。他提倡史学的经世致用,强调“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和“读古人之书,以揣当世之务”。

《读通鉴论》评论了上自三代、下至明朝的许多重大问题,代表了中国古代历史评论的最高成就,其历史观和政治思想倾向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

(郑任钊)

下期预告:文史通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