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让文化阳光普照乡村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这是一组让河北广大农民群众笑逐颜开的数字:

全省已投入1500余万元支持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村电影放映队增加到4200多个,年放映电影50余万场;投资2544万元正在建设106个300平方米以上的乡镇综合文化站,3―5年内将达到1557个;投资800余万元实施送书下乡工程……

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一笔笔财政投入,

赢得了无数农民的笑脸。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说:“近年来,我们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逐年加大投入力度,让广大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共享发展成果,让文化成为改变农民生活的重要力量。”

文化站建设工程,使农村文化真正“活”起来

“竹板这么一打,听我给你夸,夸一夸咱家乡的新变化:绿树排成行,庭院开满花……”盛夏的傍晚,记者在定州市北邵村看到,男女老少齐聚文化站大院,敲着锣鼓,扭着秧歌,欣赏节目。村民们高兴地说,在文化站活动活动,日子越过越有劲哩。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说,为加快农村文化建设,从去年开始,省文化厅、省发改委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文化站建设。这些文化站成为当地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和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课堂。通过乡镇文化站的建设,让农村文化真正“活”起来。

在乡镇文化站建设工程中,定州市走在全省前列,完成了25个文化站的建设任务。依托建成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先后举办了百首革命歌曲大家唱、农村文艺汇演等20多项活动,组织文艺下乡、彩色周末62场,梆子剧团送戏下乡250场。在乡镇文化站的组织和带动下,定州市发展农民剧团13支,文艺表演、吹歌、秧歌、花会等群众性文艺组织290多个,培养文艺骨干3000多人,遍及320多个村庄,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文化的种子真正播到了农民的心坎上。

电影放映工程,铺平农民致富路

“送袋米,送袋面,不如送部科教片”。这是阳原县受益农民对河北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由衷称赞。近年来,河北省共投入1500余万元,向全省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的130个县(市、区)资助了36辆电影流动放映车、20个电影流动放映大棚、797套16毫米电影放映机、21套放映双机、4套数字电影放映机、449台发电机、1300多部适合广大农村观看的故事片和科教片拷贝,使农村电影的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活跃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阳原县田野放映队,自2007年成立之后,全县14个乡镇80%以上行政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在全县开展了“我请农民看电影”、“送科教片下乡”、“广场消夏电影”等主题活动,给农牧民们送去了芹菜、养鹅、养羊、奶牛、养鸡、獭兔养殖、毛皮加工等十几项最需要的种植、养殖、加工技术。辛堡湾村民按照科教片指导,种植无公害蔬菜,产品畅销北京、天津、郑州、武汉等地,户均增收2万多元。焦家庄村112户中有105户科学养殖獭兔,全村增收900多万元。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后,昌黎县电影公司与市科协、县科技局联合成立了五个科普电影队,有针对性地为蔬菜生产集中的乡镇编排了《冬暖型寿光大棚蔬菜》、为葡萄盛产区编排了《跟着市场种葡萄》、为东部沿海区编排了《鱼虾混养》等科教影片。在葡萄病虫害高发期,他们及时为果农放映《综合防治葡萄病虫害》,很受农民欢迎,该片连续放映了三天。五里营村党支部书记说:“我们这儿一直延用传统的防治方法,虽然也请过专家搞讲座,但没有电影直观,印象深,效果好。”

送书下乡工程,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为解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广大农民看书难问题,河北省文化厅争取中央有关部门投资800余万元,为全省40个国家级贫困县图书馆及435个乡镇图书馆(室)赠送了60多万册适合农村读者需要的图书,图书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知识、科普读物、农村实用技术、医学保健、文学艺术、百科知识、名人传记等十大类。

各受赠图书馆和图书室利用这些图书,开展了多种有益活动。涉县图书馆利用受赠图书,举办有针对性的种植、养殖类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1300余人。东光县连镇、孟村县辛店镇、献县乐寿镇等图书室,针对本地农业特点,积极开发二次文献,把编辑的科技信息,送至田间地头。赞皇县农民王庆祥学习了《养鸭技术》,仅三个月就获利8000多元。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些实用图书帮了大忙,为俺们插上了奔小康的翅膀。”送书下乡工程丰富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能力。

近年来,河北省还投资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向基层艺术团赠送流动舞台车工程等,公共文化的阳光温暖了千千万万农民兄弟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