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样的课程 不一样的教法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郭亚丽 我有话说
 

“姜总!”“许副总!”走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随处可闻这样的称呼,记者不禁疑惑,校园里哪来这么多老总?随行的人解释道:“学校正在进行课程改革,老师把班级模拟成一个集团,按照企业模式运行。”

现今,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幅发展成为必然,面对市场的变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走上了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

的探索之路。用该学院一位领导的话说:“市场变,教学也要变,一样的课程要有不一样的教法。”

工学结合课堂里的集团

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复合材料0611班的一堂专业课上,记者看到这样特别的一幕:授课教师侯文顺教授摇身一变成为HWS国际材料公司的代表,委托复合材料0611集团为该公司选择适合生产的大型电视机外壳、航空玻璃、农用降解塑料薄膜等高分子材料。0611集团在接受了项目后,从集团总经理、集团技术总工程师、集团人力资源部到各自项目的执行经理与成员立刻行动起来,分层次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并着手实施。该班学生黄志龙告诉记者:“老师把班级模拟成集团,让我们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尝试企业各种岗位角色。项目化教学培养了我们对于岗位的适应、迁移能力,还增强了就业信心,这样的课我们都很乐意上。”

记者从该学院副院长陈炳和处得知,近10年的高职课程改革基本上解决了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的问题,但工学难以结合的问题始终存在。“我们实行的新一轮的课程改革采用项目化教学,以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等实际工作为核心,由学生通过独立采集信息、制定工作计划等完成任务,这种教学模式给以往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项目教学图书馆热闹起来

路过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记者发现这里座无虚席。成群的学生扎堆围坐在桌子边,面前堆放着各种书籍,学生们有的在查阅,有的在记录,偶尔低头私语。

采访中得知,自从该学院采用项目化教学后,学生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寻求信息,针对所做的项目,有目的、主动地去查找资料。学生几乎一有空就往图书馆跑,四楼的资料室常常人头攒动。复合材料0611班池晓霞同学告诉记者:“项目化教学使我们忙碌起来!大家都一头扎进了图书馆,好像自从高中毕业后就没看过那么多、那么厚的书。随着项目的深入,难度的增加,我们甚至觉得图书馆里的那些书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了。”

本着以学生为主体和突出能力目标的原则,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精心设计项目,注重引入企业背景、工作情景,转变师生角色,引导学生参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极大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据统计,该学院95.7%的学生对新教学模式反应良好。材料工程技术系侯文顺教授所教的《高分子物理》,实施项目教学后,“较高能力”学生所占比例由7.6%上升到75.9%,全班39个学生在完成30个项目时累计查阅了866种资料,有学生查阅的资料达78种。

师生互动由灌输变引导

采访中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学校下课铃都快失效了!”临近下课时,记者赶到教室门前,想亲眼目睹一下下课铃是如何失效的。

清脆的铃声中,老师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下面八九个学生一窝蜂似的涌上去把老师“堵”在了讲台上。学生们显然是有备而来,一上来就把早已圈画出来的疑点指给老师,老师就随手捡起一支粉笔,在黑板上写写停停,不时跟学生交流几句。直到上课铃响,学生们才不得不把老师放走。

该学院学生工作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课程改革以后,再看不到老师踩着铃声进来踩着铃声出去的情景。校园里处处可见一群学生簇拥着老师,边走边讨论的景象,老师不再局限于知识的描述、解释,而成为学生完成项目过程中的咨询师、引导者。有学生笑称:“以前是学生的市场,老师在灌输,下面没人听。现在我们有需求,已经变成老师的市场了,最近老师行情很好呢!”

课改给老师的执教能力带来了挑战,把很多老师重新推到了学生的位置。侯文顺教授在实施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后深有感触地说:“在学生的各种能力未形成前,指导量大;学生的能力基本形成后,指导难度大。老师的实践经验、专业能力、跨专业知识和能力都要增强。”为此,该学院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师资能力培训费,鼓励教师通过各种渠道提升执教能力。仅去年一年,该学院就组织了73名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前往职业教育发达的美国、德国和加拿大等国学习,很多老师利用寒暑假主动到企业考察培训。课改让老师重新扮演了一次学生,体验了一次当学生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