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天文学史大系》出版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齐芳)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持,集全国研究力量合作撰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系列丛书和《中国天文学史大系》已经圆满完成,并分别由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专家评论说,这两套丛书是迄今为止由中国学者撰著的展示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最系统、

最权威的学术著作,具有较高的国际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史》系列丛书包含学科史、综合史和相关工具书等28卷,编撰历时18年。专家认为,这套丛书从研究内容、科学见解、新史料挖掘以及对科学与文化的整体把握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果,为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与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丛书对传统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未进行系统研究的一些领域,如物理学史、军事技术史等,均设专卷立述。

10卷本的《中国天文学史大系》由薄树人(已故)、陈美东等著名天文学史家主持,历经近30年,是迄今为止对中国古代天文学最系统、最全面的研究总结。这套丛书不但展示了中国古代天文学各个方面的辉煌成就,而且深入揭示了中国古代天文理性认知探求与思想文化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