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大学掀起学生廉洁教育高潮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雷柯 通讯员 施海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雷柯通讯员施海涛)“加强廉洁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选择。”今年云南大学顺应人才培养规律,开展学生廉洁教育,成绩斐然。

据悉,这项教育以“铸造廉洁人生”为主题,以党员学生为重点,全面推进学生廉洁教育。此前,学校对大学生的社会特点进行的

分析认为,“当代大学生是青年中知识层次比较高且比重不小的一个群体;大学时代是学生智慧养成、人格形成的关键阶段,是人才塑造的最佳时期;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将影响身边的一大批人。”为此,学校党委书记刘绍怀、校长何天淳及各有关部门形成共识,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意义深远,刻不容缓。从今年5月起开展的“廉洁教育活动月”,在全校掀起了学生廉洁教育高潮。

据介绍,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学校以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园网、校园讲坛、廉洁征文等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教育。广大教师也以培养学生廉洁意识为己任,积极主动发掘课堂上的廉洁文化资源,既传播知识又启迪廉洁意识。同时,学校以毕业生党员、团员干部和新生党员为教育重点,通过警示教育、廉洁承诺、专题组织生活、廉洁倡议等途径,形成了“一面三点”的廉洁教育格局。

在教育活动中,学校向全校同学发出廉洁倡议:与廉洁为伴,与诚信同行,做到学习不懈怠、考试不作弊、借贷不拖欠、生活不浪费、言行不违纪。对此,经济学院学生陈昊认为“倡议将抽象的廉洁文化具体为学习生活细节,指明了弘扬廉洁文化、铸造廉洁人生的路径,我将从校园起步,从自身做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