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奥运•冠军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马兴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罗旭、马兴宇)在全球瞩目的奥运盛事即将举办的前夕,作为北京奥运官方文化活动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今天在世人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

下午3时,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星光熠熠,群英荟萃,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外成功人士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什么造就了

冠军”而齐聚燕园。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为论坛揭幕。随后,奥运・冠军论坛的创始人艾伦・斯奈德教授和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联合向托尼・布莱尔颁发了勋章,并向他赠送了画像。鉴于国际奥组委已决定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举办下一届冠军论坛,这枚勋章的颁发也蕴含着冠军精神薪火相传的深意。

出席今天开幕盛典的嘉宾还有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凯文・高斯帕、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形象大使成龙、著名音乐家谭盾、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杨扬、奥运会女子蛙泳100米冠军罗雪娟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等人在内的数十位各界精英。

开幕式后,主论坛拉开了帷幕。托尼・布莱尔、谭盾、艾伦・斯奈德、柳传志以及刘伟等五位嘉宾,围绕“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个主题,与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哈佛、斯坦福和悉尼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青年学生们展开对话和交流。嘉宾们就理想与现实、成功与成长、逆境与磨难等问题,诚恳地与青年们交换了自己生命中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据了解,8月5日,本届奥运・冠军论坛将举行3场主题论坛,来自各界的嘉宾将分别就“东西方文明对冠军的塑造”、“冠军的个人成长与时代变迁”和“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三个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